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死小孩”的覺悟

文/鄭翊

最近發現,我是一個冷血的“死小孩”(福建話發音:死Gina)。

記得那天,有個常常被我敲詐請吃的某人在FB私訊敲我,丟了一條新聞鏈接過來。“啥?”這是我當下直覺性的第一個疑問詞。

某人說,是三十年來最大的颶風海燕席卷菲律賓的新聞,末了還問一句“你不知道?”

當時真的有點迷茫,我真的不知道。為什么這么嚴重的事情我會不知道?我錯了,我以后看新聞一定先看國際版而不是娛樂版。

然后,我這只死小孩竟然超級自然地回了一句:“刮風不要來我家就好。”

理所當然,某人有點生氣了。我自己也震惊了。

為什么我會那么順口地說出那么冷血的話?記得04年南亞大海嘯時,我雖然還是個6歲大的屁孩,但是我當時會主動要求捐款。那個善良的6歲的我,為什么會長成現在這個冷血的死小孩?

我已經漸漸長成我小時候最無法理解的那种人。冷漠對事,對無關于己的事物,視若無睹,漠不關心。

很遠很遠的地方發生災禍時,小時候的我會主動捐款,天真地向上帝祈禱安宁。現在,當菲律賓的人民家破人亡的時候,我在關心我的网游為什么會一直斷線。

保持淳朴單純的心一路長大,我竟然做不到。我甚至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東西,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

某人說,馬來西亞人因為不曾經歷過,所以對天災基本無感。

“誰沒事會想要去經歷天災?”——這是我當時的吐槽。后來仔細反省,雖然如此,但這并不代表我不應該去關心外邊發生的事情。現在受難的是他國的人民,說不定哪天中招的就是我自己了。

我的家沒有天災。我很幸福。但并不代表外邊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幸福。雖然我表達出的憂心与關怀不會粉碎颶風帶來的傷害,但這對劫后余生的人們何嘗不是一种支持。

世界正在崩离分析,不僅天災頻密,种种人禍也反映着越來越冷血的世人。關心世事,才能讓我維持擁有怜憫的一顆熱心,也才能讓我更直接地面對這個越來越殘酷真實的世界。

我不能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只為自己的得失而情緒起伏。我應該,要重新學會關心世界。

總有一天,我們或許也會在天災人禍中死去。我想,在死之前,至少不要愧對胸腔中熱血跳動的那顆心。至少,在种种災禍的面前,我們要學會關怀、安撫彼此的心,握着受難者的手,說一切都會好的。

我為冷血的內在我感到羞愧。死小孩覺悟了。我想我要學會,去關心身邊或遠或近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