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畫里的感動

文/楊微屏

學校假期前的最後一天,我來到潮州會館觀賞吉華獨中美工班高中三學生的畢業畫展。

當時有4個學生在值班,其中兩個學生為我講解了班上每個學生的作品概念和特色。

覺得很感動的是,他們班上有20多名學生,每個學生都各自擬定自己要作畫的主題,配合一份報告書,策劃好作畫的概念。有些人畫的主題是老街、有些是漫畫、有些是未來世界地球被嚴重破壞、有些人把自己的同學和導師都化成立體的娃娃,置放於創作的立體教室中。

最牽動人心的是現場有一幅畫,是全班學生和導師各畫一幅後拼湊成吉華獨中校園內可見到的不同角度景觀,裏面還有一幅大家一看就發出會心微笑的畫,那是校長的背影。

據學生說,這幅讓人深切感受到校園寫實剪影的畫,是會送給母校,把孩子們的感情和創作心血,留給母校作為紀念品。

多麼有意義的紀念品,可以想像多少年後,如果這些孩子成長後再走進母校,這幅畫牽動的是多少美麗的情愁。

這些孩子們在畢業前,可以讓自己的創作走出校園,是校方帶領孩子們跨越出去的突破,畫展的畫不只展出,而且也賣給知音,這讓他們感受到在美學中被肯定的價值和成就感。

而孩子們對自己的創作結晶的誠意,付出的不只是時間,還從他們的創作中,看見很多感情。

美工班開拓了學生在學習路上的另一個出路,有些孩子的專長不在數理或文商,可是美工卻是他們可以找到肯定自己價值的領域,從孩子們的畫中看見他們的成長和情感,我想那是教育中的另一種美。

最近,立陶宛畫家的璧畫廣受本地人推崇,忘了說的是,這批來自吉華獨中美工班的學生,已經在校園內畫了6幅璧畫,那份震撼,絕不遜於任何舶來品名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