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小孩子?!

送我家酷酷虎進入在學校舉辦的環保生活營前,不解於她怎麼一臉郁悶,原來她正在煩惱要面對“小孩子”。

啊?小孩子?

哈,原來這個她就讀的獨中所主辦的環保生活營,營員是兩州的小學生,而校方則由中學生負責籌辦這項活動,所以酷酷虎這回不是以營員身份參加,而是籌委會的一員,更要負起照顧“小孩子”的責任。

向來是獨生女的酷酷虎,家里沒有弟妹,一直以來她就是王道,這下要變成領頭的姐姐,不可預測的狀況看來困擾了她。

我安慰她說,反正籌委會成員都是她的好朋友們,就當作假期內可以日夜和好朋友相處。

環保營的開幕儀式上,我看見了酷酷虎和同學們分工合作呈獻的環保醒覺短片,感性的句子拋出對地球的關心,心頭一熱,好感動。

酷酷虎常常不明白,為甚麼小小的事情,總是讓我輕易就覺得感動。

她不知道,一個孩子的成長、知性,都會很輕易的觸動大人心底深處的溫柔。

然後,我看見像酷酷虎般大小的籌委會成員,各司其職的帶領“小孩子”營員,有些耐心地帶動小孩子參與環保活動,有些在關心小孩子的飲食,看起來這些平常在我口中是“小孩子”的酷酷虎和她的同學們,似乎突然變成了責任重大的巨人。

隔天,生活營結束後,“小孩子”們可以回去了,酷酷虎和同學們配合老師,把學校和宿舍都清理回原貌,才跟隨我回家。

獲悉這兩天她都是和“小孩子”共宿,負責照顧他們,隨時準備解決他們的問題,我感覺到我的酷酷虎,又長大了。

問起她和“小孩子”的相處,發現入營前的顧慮已不復存在,反而她認為“小孩子”還沒有進來前,才真的無聊,到了“小孩子”入營後,就好玩得多。

酷酷虎在假期中通過這個生活營的成長,讓我體驗到校方在成人成材方面的教育理念,放手讓中學生們籌備一個生活營,訓練孩子們在各方面的領導能力和團隊精神,這些都是課本上無法教會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