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回歸初心

瀏覽我家酷酷虎的班導在互聯網上載的一組相片,看見酷酷虎和同學赤腳在稻田中插秧,孩子們的腳和雙手都沾滿泥巴,一臉認真專注地溶入大自然,生拙的手卻不錯失任何新體驗。

不知道為何,剎那,我就被這樣的畫面感動了。

像我這種在城市長大的媽媽,從來沒有人帶過我到稻田中體驗田園風光,我也從來沒有想到要帶自己的孩子,進入田里體驗農家生活。

而我們就生長在有“魚米之鄉”的州屬,又有“米都”稱號,可是這一粒粒的米,要經過多少勞力和時間,才能送入人們的口中,我們卻未必曾深入了解。

酷酷虎和同學今年兼面對統考和政考,上周考完年中考的次日,班導一早就帶領他們到稻田區,探索自己所生長的土地出產稻米的奧秘。

在知性之旅中,孩子們的臉上是平日看不見的表情,專注而快樂,遊樂之餘又進行采訪工作,從而更深一層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

當人們都在討論會考帶來高壓,一些教師拚命割捨學生的體育課、美術課,來加強其他學術性科目,為會考進行衝刺之際,酷酷虎和同學們卻仍可以走出校園,進入大自然體驗最真實的生活里,蘊藏的真善美。

對我來說,這太棒了。

現代很多孩子在校接受高標操練為學術活動拚命,有些即使參加課外活動也是有目的性地尋求高標,而很多回家後面對的是電腦網絡世界,在孩子們的臉上,看不見回歸大自然激發的情懷,紓解緊繃的心情。

當看見孩子們的沾泥漿的赤腳,在班導的鏡頭下被放大時,用之於情的教育,帶來了莫名的感動。

當外面有人還在爭論統考文憑受承認不承認時,只想說:如果沒有心,沒有情,沒有站在教育的根本看問題,純粹只以政治利益出發的教育視野,其實很多人心里已經不稀罕。

有情有義,有心的教育方向,似乎才是目前敗壞人心意志的社會中,喚回最自然的初心之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