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給15歲的你

親愛的酷酷虎:
15年前的今天,我第一眼看見你時,小小的身體雖被裹在毯子里,可是你小小的
手總是盡其所能就掙開束縛,三兩下小手就在毯子外,舞動小拳頭。

我說過,我的心願是生一個有點“壞壞”,不要太乖的孩子,這樣才好玩。

你3歲的時候,忘了是做錯甚麼事,結果被我生氣責罵後,根據我的意願向我道
歉。但是當晚躺在小木床上睡不著的你,卻告訴我,作為媽媽我也應該向你道歉
,因為我生氣罵你也是一種錯誤。

謝謝你教會我“權威”也許在當下可壓住弱勢,但同時卻必須從中反省錯誤,彎下
身段承認失誤,在互相讓步和體諒中,才能促進溝通帶來更長遠緊密的聯繫。

當你唸小學時,有一天實習老師考問你們,卻沒有獲得意想中的答案後,就責罵
你們說:“你們應該感到羞恥,身為中國人你們卻連這些中華文化都不懂。”

結果,個子小小的你卻用盡全身力量站起來,告訴你的老師說:“老師,你才應
該感到羞恥,我們明明是馬來西亞人,為甚麼你卻說我們是中國人?”。

當你正在擔心老師會用甚麼方法懲罰你時,出乎意料之外那位年輕的老師卻說:
“這位同學很勇敢,老師給你加分,也給你全組同學加分。”

你就是這樣的長大,有主見,有思想,不隨波逐流,不隱藏自己。

我喜歡這樣的孩子。

然後,在我抓不住時間流逝下,你已經15歲了。

親愛的酷酷虎,在我自己的人生路程上,回頭再看,我最喜歡的是15歲的自己
,就如我現在喜歡15歲的你。

你是個像風一樣的孩子,你帥帥的身影在籃球場上奔馳,賦予生命力的手指在
電子吉他之間流放你的情緒和感情,在文字中穿梭的文采常常觸動我的心,酷
酷的外表下隱藏一顆柔軟的心,這就是我看見的你。

5月的天空,原先總有抹不去的郁悶心情,在政局帶來人心動蕩的年代,讓我
安心的是探索民主的你,滿懷青少年的熱血,在亂局中你總是想知道更多,即
使你常常流連在網絡世界,但卻不是盲目聞雞起舞。

你說,如果你長大後到外國求學,畢業後你還是要回到大馬,因為這里是你的
國家。

我尊重和接受所有你的選擇,因為你是我的孩子。而你和我,都是馬來西亞的
孩子。

在你15歲生日這一天,我要告訴你:酷酷虎,不管生命走向哪一個方向,人生
都不會只是一條直路,轉個彎就是下一個風景。而我絕對相信,你有能力選擇
屬於你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