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你讓孩子參加大集會嗎?

“黑色大集會”巡迴舉行至我們所在的區域,周圍很多人興緻高昂呼朋喚友同赴會,而我是以采訪職責去進行工作。

朋友問我,如果我家酷酷虎要去參加類似政治大集會,我怎麼看待?

以一個媽媽的心,我很老實地說,我是不會鼓勵只是個中學生的孩子去參加,因為我考量的是不可預測的臨場環境,在人潮擁擠中萬一發生甚麼事,一個媽媽對孩子的牽掛和擔憂,遠比對自身的安全更多掛慮。

朋友再問,如果孩子將來長大,在大專時參與類似集會,我又會怎樣?

我想,孩子長大了,不在我視線範圍內,我管不到,那我也不能怎樣。然而,當孩子還沒有大到離開我的管教範圍內,意即這個孩子還在父母保護之下,那就不能根據情緒熱度而忽視了孩子的安全。

過去很多大集會,確實是有不少父母攜帶年幼、青少年孩子一起出席,認為這是讓孩子自小接觸民主權益的教育機會。

在教養孩子的出發點上,每個人的方式和觀點不同,所以沒有對與錯。不過,在任何時刻,這些父母如果把孩子帶出來了,就需要有絕對的信心負起保護孩子安全的責任,如果父母覺得他有能力勝任,那對他來說就不是問題。

職責導致我長期都不斷出現在大大小小的集會,1998年安華時任副首相被革職後,在伊斯蘭黨護航下在被捕前巡迴全國,甚至常常選擇偏遠荒僻的鄉下進行政治演說,那時酷酷虎還是睡在搖籃里的小娃兒。而每每外出到類似集會和政治演說會采訪時,看見很多友族媽媽都會手抱嬰兒,攜帶小童席地而坐,聆聽政治演說。

一直到十多年後的今天,長期以來不斷出現的各種人潮沸騰政治講座會和大集會不計其數,其中也不乏家長攜帶孩子出席。

對我來說,大集會的高昂氣氛和熱烈情操,並不是重點,每一場集會和大型政治演說能安全的結束,就是最好的。所以我始終不會覺得一個人要追求民主,就一定要出現在大集會,尤其是孩子。因為我常常看見的是,出席的孩子並不是每一個都有被家長教育過民主和政治意識。

教育孩子關於民主權益,不是只有通過參加大集會一個管道,不管大人或孩子,如果本身的思想還沒有成熟到瞭解自身出席大集會的目的,那也畢竟只是一個形式。

民主的進程本來就漫長而艱難,出席大集會固然是一種展現民意表態的方式,但是在選舉過程中那些已經中選的議員,不管在朝在野,人民用選票肯定了他們,他們除了帶動人民通過大集會爭取民主外,集會過後也應該要回去各自的選區各司其職,不能只是一味不停地集會,集會以外也要有實質表現,因為沒有參與集會卻用選票肯定他們的其他選民,也對他們選出來的人在集會之外有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