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留一盞民主的燈



“505 · 真心希望這個我愛的國家能夠越來越好。”──投票日,在外頭忙的我在面子書,看見我家酷酷虎的留言。

酷酷虎還沒達到投票法定年齡,所以我手中的選票,一定要費盡思量,賦予真正的意義,才能為我的孩子,和下一代投下去。

大選成績揭曉後,酷酷虎的面子書出現這樣的留言:“國家怎麼了?我愛馬來西亞,我希望它能夠更好。”

酷酷虎年紀雖小,但對這個國家的期望和要求,懷抱單純的愛作為出發點,她和所有孩子的未來,都與這一代的訴求和政策息息相關,孩子們單純的心聲,不容忽視。

505跨入506的時刻,我和採訪線上的同行們,和時間賽跑處理最新選情跟進,在收集計票成績的行動室,一直有各種各樣的人出現在周圍,對選戰成績高談闊論的評析。

我靜靜地聆聽,對成績結果,既沒有喜樂,也沒有悲傷,但是重重的石頭壓在心上。

在選舉過程中,民主到底是甚麼?

無疑,用金錢玩弄政治技倆,讓人感到憤怒。腐敗舞弊、朋黨主義形成的毒瘤,衝擊司法、政策、國家經濟、教育制度,這些對下一代的未來都存有不安的疑慮和莫測變數。

然而,狂熱份子過度以民主為名,把“監督”這個意義,用於意圖把民主操縱在自己手上,自以為是“民主警察”去批判疑是和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人,甚至於發生隨意攔截外貌可疑的選民,也有走火入魔至攔截記者,疑記者身上有假選票而要求記者脫剩底褲進行檢查的人,這些人到底知道自己在幹甚麼嗎?

同樣的,在選舉成績出爐後,眼看很多華裔根基政黨的候選人被擊敗了,一些情緒激動的支持者,對投選反對黨的朋友產生敵視,主觀地認為每個支持反對黨的人皆是盲目跟風,那種思維也是存有盲點,忘記了所謂民主這個意識里,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手中的選票去向,不需要別人對自己的選票決定作出批判,畢竟你認為對的,別人未必認同,別人不同意你的觀點,並不代表別人的決定是錯的。

大馬是多元種族的國家,而這不同種族之間又各有不同的宗教,當百姓凝聚力量來展示民主力量時,理性若被濫情和憎恨的情緒淹沒時,這份衝擊讓人感到窒息。

當選舉的結果來到目前這個局勢,其實並沒有所謂選民的決定是對是錯,讓人沉重的是,選情牽制的未來路向,對我們的下一代帶來的影響。

我從不相信任何時局只有一條絕路,反之每一個選舉後形成的局勢,都會有走下去的辦法。我不會覺得任何人作了決定,去選擇哪個政黨,帶來的選舉結果存有對與錯,至少每個人使用手中那一票時,那一票曾經賦予的意義,在任何意識形態上都貢獻了一份力量。

凌晨3時多,從大選行動室回到家門口,看見酷酷虎的爸爸為我留了一盞守候的燈,隔壁我的爸爸也為我留了一盞燈,心里突然非常溫暖。人家說,回家有人為你點一盞燈是幸福,而我一口氣有兩盞燈。

黑暗不會永遠長駐,總有一盞燈會照耀前路。就像我們的國家,人民要成熟地邁向民主進程,即使仍需要很長的路,但是有燈,就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