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親子緩衝期

人在外頭,打電話回家給我家酷酷虎,她都是話不多,三兩句就收線。

朋友們在旁看得不忍,覺得我被冷待。

我苦笑,想起酷酷虎還未進入青少年時期,何止我人在外頭打電話回家時,會聽到她較熱情的回應,那時候她甚至發出通牒,不准我離開她。

可是,現在這青少年,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依賴媽媽的小童了。

朋友說起策劃度假,都是以家里數名小瓜的意願和方便為重,而我是有少許的失落,因為曾幾何時,想和酷酷虎如過去般度假,偶爾也會發生她活動太多而“排不到期”的情況。

但是,相應地這卻是我做為一個情感上過度依賴女兒的媽媽,可以有較大的自由度,偕朋友出遊的時機。當年不准我離開身邊的酷酷虎,現在反而是充滿體諒地鼓勵我自己去遊玩。

其實,我們都在學習慢慢地放手。

有時候,聽到朋友們提起孩子就要中學畢業,準備離開家鄉到外地升學,我心里就忍不住揪了一下,很快這樣的一天就會降臨到我和酷酷虎身上。

當一個孩子踏出家鄉到外地升學時,表面上看就只是去升學,其實這一踏出去,就是一輩子了。

尤其是非大城市的家鄉,孩子踏出家門去外地升學,畢業後在外求職打拼,甚至成家立業,那麼回到家鄉,就只是探親的過客,所謂一輩子就是這樣了。

經歷親子離別的前奏,有經驗的親友都認同情感上過度互相依賴的親子關係,需要先有離別的緩衝期,在孩子真正離家前,雙方藉各自的活動需求,預先適應短暫的別離,將來真正離別時,才不會承受突然洶湧而至的巨大失落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