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網癮掀戰

親職教育講座會上,一位媽媽說起面對孩子戀上網癮的煩惱,現場的家長馬上都有同感,十之八九都有“電腦親子大戰”的問題。

主講人提起在國外和家人通視頻時,看見孩子在另一台電腦前正在玩網上搏鬥遊戲,乍見孩子上網的表情神態宛如要殺人,和現實中判若兩人,深感吃驚。

科技產品已成為這一代的親子衝突來源,很多父母都有同樣經歷,限制孩子上網時間,時限到了,孩子卻一再拖延不肯關掉電腦,一再挑戰父母的耐性,而上網後遭阻止的孩子都彷彿變成另外一個人,脾氣暴躁,大吼大叫不肯妥協,結果惹怒父母引爆電腦燃起的火頭。

當我和我家酷酷虎說起其中一個家長,知道孩子是在玩線上遊戲,不斷衝刺升級加分,於是就把總擎關掉,故事都還沒有說完,酷酷虎已覺得這個方式不合理。

其實,這些畫面,每天都在很多人的家里發生。

電腦已是現代生活中不可免卻的科技產品,很多父母上班都須用電腦,孩子上學也需要用到電腦,如果還是堅持向電腦說不,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要怎麼避免電腦成為親子關係的“第三者”,這是現代父母的新挑戰,處理不當就會引起孩子更大的反彈。

有時,看見整天沉迷網上的朋友,卻得意地說如何成功禁止孩子上網,也真令人無言,長遠來說,我不相信能奏效。

我也曾和電腦向酷酷虎“爭寵”,結果發現要贏不容易。結果,有次像個怨婦般幽幽地問:“如果媽媽死了,正在舉行喪禮,你會不會忙著上網?”

電腦前的酷酷虎,轉過身來面對我,啼笑皆非地說:“哪裏會這樣?我傷心都來不及了,哪裏還會忙於上網?”

經歷過那種“一、二、三,你馬上給我關掉電腦”的累人衝突後,逐漸我也不再用那麼強硬方式應戰,改用比較通融的方式,再通融她一些時限,提醒她已拖延了很多次,再拖媽媽就會生氣,結果後來因電腦引發的衝突就越來越少。

每次考試前,我就會在考試前一周設定“網禁”,如果真的因課業問題需要上網,那麼她就必須“申請”。

即使“網禁”期間,酷酷虎不願溫習課本,去做其他事情,也一樣不會獲得“網開一面”,就是要堅持維持網禁的公信力,讓孩子在考試前“收心”。

最近,酷酷虎的同學發現她的網禁時限是考試一周前,驚呼說太好了,因為她媽媽在一個月前就禁了她。

我回頭問酷酷虎:“那你要不要考慮把網禁時限延長到考試前兩個星期?”,酷酷虎馬上變成“跳跳虎”,聲音拉到夠響夠長: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