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夢想在寶島

在家庭聚會中,我家酷酷虎和她表哥談起未來的升學展望,聽到她說以後要去台灣唸書的夢想。

看見步入15歲的她,突然想起很多年前自己像她那麼大時,到台灣留學也曾是一個久遠的夢。

不知道後來為何赴台灣留學的夢想,悄悄地拋在腦後沒有實現,也許當時的家境經濟能力有限,也許當年赴台留學並不普遍,學費和機票都非常貴,也許後來忙著談戀愛結婚去,所以夢想都沒有逐步去落實。

不過,聽見酷酷虎想去台灣留學,心里有點欣慰,好像彌補了自己錯失的夢想,因而心里有更強烈的意念,即使會加重經濟負擔,但還是願意力求完成酷酷虎的理想,不想她以後會和我有相同的失落。

上周,大馬學術鑑定機構(MQA)宣佈正式承認台灣157所高等院校的學位資格,加上政府早前承認820所中國大學學位,這些消息對獨中生來說,都有一定的鼓動力。

而我這個老是想得很遠的媽媽,也對酷酷虎接受獨中教育後的升學出路,更感安心。

眼前,大馬政府仍為了政治因素,老是混著一屆又一屆的大選,婆婆媽媽的不肯正式承認獨中統考文憑,而且看起來短期內都不會“甘願”承認。

過去,獨中畢業生以在大馬不受承認的統考文憑,選擇到台灣和中國留學後,回國後所持有的台灣和中國學術文憑縱然不受承認,卻仍不阻選擇獨中教育者的決心,畢竟這個局限只是不能在大馬當公務員,但國內的私人界廣泛接受統考文憑、留台、留中的文憑。

經過那麼多年後,獨中教育並沒有受到所謂各種“不受承認”的壓力而枯萎,反而茁壯在風雨中成長。

如今,大馬學術鑑定機構宣佈承認的特定台灣、中國學位資格,確實讓獨中生的出路更廣闊,可想而知獨中教育將會是越來越多人鍾情的選擇。

歲末,美麗的理髮師一邊幫我修剪頭髮,一邊問我:“為甚麼現在很多人都鼓勵孩子們到獨中求學?”

過去對我把酷酷虎送入獨中存疑的老爸,也轉了口風問:“每年都有那麼多人擠不進獨中,那麼這些人要去唸甚麼學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