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過年說兒子

過去很多父母重男輕女,生個女兒甚至會被封建家庭喻為“蝕本貨”,生個兒子就大擺筵席公告天下來慶賀。

然而,現代人的“生兒論”卻不一樣了,很多父母都說生女兒好,臨老還是女兒比較貼心關懷照顧,至於兒子嘛,就當作潑出去的水,甚至會有父母覺得“生叉燒好過生兒子”。

所以啊,我們家酷酷虎雖然是個女娃,在家是掌上明珠,新年回到奶奶家也還是老人家的寶貝。

新春前報館舉行聯歡宴,我和寶阿姨夜里乘搭一名廣告部同事的順風車回家,開車的是同事的小兒子,只見同事父子倆在車上輕聲細語的聊天。這位已屆退休年齡的同事,手機可忙得很,因為住在外地的二兒子一直打電話來,關切地追蹤同事夫婦身在何處,幾點會回到家。

寶阿姨羨慕地贊嘆:“好幸福的爸爸噢!”

同事夫婦有3名兒子,開車的小兒子當年出現在我們報館時,還是個小學生,轉眼卻已是30出頭的大人,令人感到溫馨的是這幾個兄弟和父母的關係很融洽。

以前,偶爾在街上遇見同事一家人,3個兒子都會隨行,顯見自小他們的家庭生活和親子關係就非常密切。

看來,孩子的性別,並不是親子關係的關鍵,這源於父母自小給予孩子怎麼樣的家庭價值觀,那麼孩子長大後,才會有心的回饋。

在很多家庭里,兒子和父親的關係看來似乎不比女兒好,在這背後是否需追朔到一些父親對兒子的要求比較嚴厲,態度上顯得拘謹,結果從小就和兒子之間築起親子的鴻溝。而親子關係並非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當兒子成長了、父親老了,男人之間卻誰都擱不下面子來表達心中的感情,因此僵局就無法打破。

我沒有兒子,但從原生家庭方面去探討,很無奈地發現保守的家庭里,平常可以把兒子當外頭的“叉燒”算了,但到了過年過節,做父母的始終還是會在意兒子是否回家過年。

當我自己一年一年逐漸老了,也徹悟到不管父母和兒女的親子關係營造出甚麼後果,孩子成長後都不應該再對年老的父母拚命翻舊賬,而用不團圓的年來折磨彼此。

生命很短,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保証,明年是否還能一起過年。

2 則留言:

  1. 原生家庭的家庭教育很重要,不管是男是女,如果从小看到爸爸妈妈如何对待家里老人家,会有直接的影响。
    我们家也是很传统的,过年过节,都一定要团圆庆祝,希望为孩子们种下的根,会慢慢滋长。不会遗忘华人的传统习俗。
    祝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2. 是啊,成長之後再看回原生家庭,真的是感受到父母身教的重要。阿金,也祝你新年順心順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