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偏心

“為甚麼你只生一個孩子,不要生兩個孩子?”

新年期間有人這樣問我,如果問的是大人,我可能會說“我生幾個孩子關你甚麼事”。

不過,這回問的是一個10歲小女孩,她是我家酷酷虎的堂妹,所以我只是覺得有趣,就笑笑告訴她:“只生一個孩子,那我去哪裏都可以帶她一起啊!”

小堂妹若有所思,然後拍手贊同說:“是哦,那你就不會因為本來要帶一個孩子去超級市場,卻因為另一個孩子在睡覺,結果就兩個孩子都不能出去了。”

這個堂妹還有一個3歲的妹妹,每當想到這兩姐妹和酷酷虎身上流著同樣血統,而且看見酷酷虎面對那可愛如蠟筆小新的3歲小堂妹,臉上就出現罕有的溫柔時,心里就感到說不出的寬慰,彷彿覺得她不再是孤單的。

當我們要離開吉蘭丹回北馬時,3歲小堂妹貼心地拿了一包紙巾遞給傷風的酷酷虎,說:“堂姐要用到這個”,我們的心都被溶化了。

回程中,我們一直談論3歲小堂妹,酷酷虎的爸爸就提起那個10歲小堂妹曾問了一席話:“如果一個人長得不美,怎樣才能讓人家喜歡呢?”

酷酷虎的爸爸告訴她,不美的人,如果臉上多些笑容,不要常常生氣,也會有人喜歡。

我也問過一些家有三、四個孩子的家長,會不會偏心?

有些人說都是親生骨肉,所以一視同仁,只是疼愛的方式不同。但是,也有些家長很坦白地說,畢竟是人,5根手指長短都不一樣,對不同的孩子也會偏心,一些孩子若比較聽話,或比較擅長討父母歡心,就可能會讓父母偏心相待。

全國性侵犯、家庭暴力、虐待兒童特別調查組的報告指出,很多案例顯示,無論施虐者是父母或兄弟姐妹,長相不好看的孩子是被虐待的高風險群體,而小時被虐的孩子長大後也有很大潛能會虐待自己的孩子。

聽到這個論斷,讓人覺得好悲哀,這樣的偏心也太過火了吧?而虐待對一個人成長的後遺症影響深遠。

每次人家看見酷酷虎,問這是我的“大女兒”還是“小女兒”,我都會說:“最大也是她,最小也是她。”

我只有一個孩子,沒得比較。獨生子、女,雖沒有兄弟姐妹相伴,但也因此有很多優惠,不必爭寵,甚麼東西都可獨享,當然很多責任也要獨自承擔。

不管是獨生還是“多生”,孩子是上天賜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也是用錢買不到的福氣,很多人苦苦尋求都得不到,所以有孩子的父母,不管是一個兩個還是很多個,都應該好好地愛孩子,而不是因為長相問題還是其他原因,虐待孩子。

希望所有父母都惜福,不要讓心偏離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