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沒有甚麼事情是過不去的

有一位名叫“杜荷”的少女自盡死後,變成一個名叫“渡”的“死神少女”,專門把一粒引導死亡的石頭傳遞到面臨失意的青少年手中,然後會出現告訴他們說:“你要變成這粒石頭嗎?如果你現在面對的人生問題,渡不過,那你就變成石頭好了,好讓我去放在“奈何橋”下。

這個“死神少女”生前的名字是“杜荷”,聽起來就像“渡河”───渡得過,過了河就另有出路;渡不過,就去變成奈何橋的石頭,意即走到人生盡頭。

其實,“死神少女”的故事,是我家酷酷虎觀賞的偶像劇情節。偶像劇有時也會像寓言故事,潛藏值得反思的啟示。

新的一年對我們家來說,好像並不很愉快,而且有些沉重,酷酷虎的情緒也不是非常穩定,有很多需要她盡量去解決的問題,也有不是她能力範圍所能改變的事情,讓她感到煩惱。

酷酷虎不是輕易掉淚的孩子,但很多方面的壓力和問題,以及一些人事變化突然排山倒海衝擊著她時,某一天夜晚她在我懷里釋放了近乎崩潰的情緒。

當我作為一個母親,緊緊的擁抱悲傷的孩子時,我知道這些日子她所面對的那些問題,但那是青少年需要自己面對同僚共事、師長要求等其他的事情,我一直有留意及關注她面對的事情進展,偶爾在她徬徨時給予意見,但正在探索成長的孩子,已不可能樣樣事情都是媽媽在幫忙決定,而需要作決定或選擇,對一個孩子來說卻也面臨了很多挑戰和考驗。

當我輕輕撫著孩子的背,把每件事情逐步稍作調理,安慰她這件事可能現在不能解決,但相信還有另外其他人不會坐視不理,再等幾天就會有明確的結果,那麼她就不會再陷入作決定的兩難。然後提到另一件事,是因為她已經太累了需要馬上睡覺補充精神能量,今晚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做好的事情,可能明天恢復能量後就能應對。至於另一件事,可能這根本非她一人的努力就能改變,那麼盡力了就不必再強求。

“沒有甚麼事情是過不去的,任何事情都不會停留在同樣的階段陷入死結。”

當我這樣安慰孩子時,卻感受到這也是對自己說的。

每一個孩子,每一個成人,總會在自己的人生里遇到不一樣的糾結問題,渡不渡得過,除了自己的意念和決心,周圍的人是否真心關注非常重要。如果一個陷入糾結的人無法獲得正面、客觀和公平的關注,適時地獲得指點和協助以紓解郁悶,那麼難保陷入脆弱中的人,會“渡不過”而變成奈何橋的石頭。

在這充滿壓力的年代,父母和師長需要正面關注青少年或兒童的壓力和問題,適時給予諒解和幫助。同樣的,成人何妨不是需要周圍的人,關注所面對的壓力和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