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老師的百寶袋

我家酷酷虎學校的開學禮上,欣然看見比3年前驟增近一倍學生,然而全馬各地的獨中,似乎都和酷酷虎學校面對同樣的問題:學生暴增,但卻因師資和硬體設備有限,而不能盡數錄取所有學生。

硬體設備需要錢來完成,師資問題則是教育素質的重點條件。

把酷酷虎送到獨中後,很自然地接觸到很多獨中教師,看見了和自己以前在國民型中學不一樣的教師。

這里很多教師,可以花費很多時間陪伴學生的成長,班導師會在學生晚間回到學校集體籌備學校的活動時、兩三個月來夜夜回校趕工編寫班刊時,為了對孩子的安全負責以讓家長放心,全程陪伴來鼓勵孩子的士氣,給予孩子們最大的精神支持。

我常常有感而發地對朋友說,這些用心的教師,都把我們的孩子當作他們自己的孩子來疼。然後,我常看見孩子們有時或會對教師給予的壓力而生氣或哭泣,但轉個頭又會發現孩子們對自己的教師存在信賴和敬愛,那種感情很像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聯繫和矛盾。

我和朋友們因此感嘆,當年我們和老師就是楚河漢界的劃清師生關係,放學了學生都對教師敬而遠之,怎麼可能像酷酷虎和教師們這樣,可以有那麼深刻的感情。

在學校里也發現有年輕的教師,自己的手機看起來都“殘”了仍沒有棄用,口里說沒錢換手機,而錢往往又甘於用在協助班上家境較貧窮的學生身上,這讓我有很大感觸,因為一些外表看起來好像很時髦的年輕教師,卻有表面看不出的貼心,付出給他們的學生。

學校有“帶班制”,班導師都是把孩子們帶上3年初中、3年高中,每年年底“感恩宴”上謝師話別,總是見到感情如家人的班導師和孩子們,真情流露的在眼淚與笑容交織中難分難捨。

一些教師告訴我,其實很多獨中教師,因為投入而願意無私地付出很多時間和精神在教學、辦活動以及陪伴學生方面。

很多獨中教師如小叮噹般有“百寶袋”,從“百寶袋”取出時間、精神、愛心、關懷……,並且承擔無形的傳承華教使命。

然而,從 “百寶袋”探視獨中教師的口袋,至今卻仍和政府學校的師資薪金制有很大距離。

在獨中前景顯現生機處處之際,選擇獨中教育的家長和學生,都會對師資和教學素質有更高要求,而如何留住師資,強化師資培訓以提升素質,以及如何調整教師的薪金和福利,相信是全馬各董事會各別配合教育趨勢需要關注的問題。

老師的百寶袋,要創意無限地千變萬化之際,老師的口袋,也需要符合現實條件,以讓獨中教師有更大的歸宿感,減低因生計需求而造成獨中師資流動性的問題。只有鞏固和強化師資條件和素質,獨中教育才能更長遠地展現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