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早安,獨中!

歲末迎新送舊,誰叫我們住在吉打州,我家酷酷虎一邊埋怨1月1日就開學,一邊乖乖去找“周公的兒子”倒數2013年降臨。

張開眼睛就是新的一年,在大雨洗滌後的清晨,把酷酷虎送到獨中校園,感嘆一幌眼這個小瓜已是初中三學生。

突然想到假期中,酷酷虎學校一名來自台灣的音樂教師氣急敗壞地在面子書上找我,述說她的一名鋼琴學生是7A優秀生,想要進入酷酷虎唸的獨中,她認同在獨中可學到很多,獨中已今非昔比,因此欣然支持其學生的選擇。

豈料該音樂學院一名老闆獲悉後,就直指那個優秀生的頭腦有問題,說這麼好的成績去甚麼獨中,應該要去國中。結果,音樂教師糾正那老闆說,現在一些獨中也是要有好成績才能進,那老闆卻勸告該優秀生不要唸獨中,還說甚麼好學生是要進國中才有競爭力。

那音樂教師急了,來自台灣的她搞不懂這大馬老闆說的是什麼邏輯,尤其不滿老闆怎麼把選擇獨中的孩子形容為“頭腦有問題”……。

哈,這個其實也曾是我的經歷,當年我把屬優秀生的酷酷虎送來獨中時,周邊的人口里不說,心里倒很多人暗罵我“頭腦有問題”。但是我一直相信,我的頭腦有沒有問題不是重點,選擇獨中還是國中、國民型中學也沒有必然的對錯,最重要是家長瞭解自己的孩子適合怎樣的教育環境,以及是否對所選讀的學校推行的教育理念有信心。

兩年後的今天,站在雨後的獨中校園,見証酷酷虎這兩年來並沒有削弱競爭力,在臥虎藏龍的校園,開朗自信地學習。

更大的感慨是,去年和今年全馬很多人爭相報讀獨中,學額僧多粥少,連續兩年酷酷虎的校方也被迫忍痛割愛百多名支持獨中教育者,而在這兩年的蛻變中,師資陣容壯大及學生素質提升,獨中甚至已是很多對教育有期許的優秀生首選學校。

到底這還是不是“頭腦有問題”?所能理解的是一些完全不了解現今獨中教育趨勢,仍停留在北馬獨中歷史背景中缺乏前瞻的人,也許一時還無法改變觀念,才會產生對獨中教育的誤解。

稍後,去到區內另一所獨中,那位校長掩不住喜悅地分享新生人數增長35%的消息,並很誠懇地說:“報章寫了很多關於獨中的新聞,已使到越來越多家長對獨中教育提高了解。”

在教育發展的藍海策略中,2013年的新學年,心里承載滿滿的歡欣,非常確定自己的頭腦沒有問題,想說一聲:早安,獨中!

雨後的朝氣充滿昂揚前進的精神,就像北馬整裝待發的各所獨中。

5 則留言:

  1. 有在报章看到你的大作,写得真好!是当今的写照。
    独中风已经吹来北马了呢!!
    想请问一下,在独中,有分中文媒介,和英文媒介吗?
    还是大部分的科目都是用中文授课?只有一本英文书?
    是不是所有独中都采用同样的教科书?
    不好意思,我是个问题妈妈^^

    回覆刪除
  2. 謝謝阿金。獨中主要教學是中文媒介,包括歷史、地理、科學、數學,也有在正課上馬來文科目、英文課。在我女兒唸的吉華獨中,也采用加拿大多媒體英語教學制度,讓學生們強化英文面向世界,有三個英文教師各教不同的東西,包括說、寫、聽、多媒體課程。

    回覆刪除
  3. 各独中采用的教科書,大体上一致但仍有些许不同。

    回覆刪除
  4. 谢谢你详细的解答。让我对独中有更深的认识。

    回覆刪除
  5. 不客氣,瞭解到很多家長和我一樣想探索獨中更多詳細情況,我很樂意把我知道的資料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