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身影老去

朋友傳訊問我在哪裏,獲悉我正在家里等老爸蒸魚吃飯,陪他用餐後才上班,朋友羨慕地贊嘆那是“愛心餐”。

70多歲的老爸晚年就住在我家隔壁,讓我能省下舟車勞頓的時間和精神,不必像過去般越州探望,此刻心存感恩。

尤其,最近黯然聽聞朋友生日那天卻接到其父親病逝的消息,看見朋友通過文字抒發對其父親的萬般不捨,更是感慨萬千。

剛剛喪父的上司,說起其父臥病在床多月,但是家人期間一直把父親照顧得很好,所以最後父親走了,雖悲傷但無憾,更讓我覺得有父親在身邊是值得珍惜的福報。

我和父親都是“火爆性格”,所以相處時偶爾會發生磨擦,結果傷透彼此的心,慶幸的是面對我家酷酷虎,同時也讓我轉換身份立場,去反思為人子女如果“孝”而“不順”,又怎麼是“孝順”呢?

看見父親老去的身影拖曳長長的孤獨和寂寞,反省自己為人子女的態度,也預想一下未來老去的自己,作為當下教養孩子的借鏡,進而也提醒自己將來要成為怎樣的老人,以讓親子關係在任何階段都不會讓任何一方感到壓力。

經過調整心態和言行態度後,這些日子和父親相處就輕鬆得多。

嘗試理解年老的父親對於自身存在價值、尊嚴和威信的不安,加上老年隱疾帶來身心不適,種種原因使到老年人的情緒容易波動,因此自己就轉換方式避免和父親引起衝突,以聆聽和關懷化解他的不安和疑慮。

很多成年的孩子都會面對同樣經歷,陪伴年邁的父母,或照顧生病的父母時,卻須承受父母的強烈責備和嘮叨,因而感到心力交瘁。這種心路歷程不應受到周圍的人忽視,這樣的成年孩子也需要適當的輔導及周圍的人理解和分擔,才能找到平衡的出口來解決年老父母和成年孩子的親子關係。

這是另一種奇怪的愛的關係,存在於年邁父母和成年孩子之間,表達的方式不對,結果最親的愛卻成了傷害。

每天上班之餘,我的“親子時間”分配給酷酷虎和老爸,好像穿越於我自己的現在和未來。

一名從事輔導的朋友曾說過:陪伴年邁的父母,陪伴就夠了,不要心存內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