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非不食人間煙火

我家酷酷虎小時候,會問這樣的問題:“我們是有錢人?還是沒有錢的人?”

我的答案是:我們不是有錢人,也不是窮人。

顧念一個人從奢侈要倒過來適應節制的生活很難,因此從小我堅持給予酷酷
虎的金錢價值觀是錢夠用就好,有需要花費的錢不能省,適當的享受是生活
的情趣,但沒有必要“習慣”奢侈的物質。

物質價值方面,主要是根據孩子的年齡而設限,比如在生活上因課外活動或
遠遊時需要用到手機,那麼手機必須用到出現故障才可以換新的,而換新手
機卻也有價值的限制,不能追求最新最貴的款式。

曾經試過說好一個價錢,可是在選購現場時,可能超額數令吉,但我還是很
堅持原則。我表明不是因為那區區數令吉的差異問題,而是我堅持不能隨意
超支的價值觀,難得的是酷酷虎經解說後也接受這個看法。

如果隨意妥協,失去原則,那麼就喪失公信力,培養孩子實用實惠的價值觀
的努力就會受到動搖。

“二世祖心態”的依賴性,也值得關注,即使現代很多父母親有足夠的能力滿
足孩子的物質需求,但我覺得藉機提醒孩子,不要成為物質的俘虜是重要的
心理建設,那麼孩子未來長大成人後的生活需求就比較能根據形勢量力而為
,不至於在父母的庇護中過於適應安逸和奢侈的生活,而缺乏對物質價值觀
的淡然態度。

有時酷酷虎想擁有一些價值過高,但沒有務實作用的東西,我就輕描淡寫的
說:“喜歡的東西不一定要擁有,用相機拍下來慢慢欣賞就夠了。”

確實,即使大人也常會犯通病,看見美麗的東西就一時想佔為己有,買回去
後才發現其實沒有實際用途,美麗的東西也逐漸不再那麼稀罕可貴。

身邊一些人努力追求名牌,一些人認為購買打折優惠的名牌不可以隨意告訴
人,以免招受別人看不起。對我來說,當這些人自認已用金錢駕馭名牌時,
卻已不自覺地變成名牌的俘虜了,而以物質來作為自身價值定位的人,通常
是最難從奢侈轉進到節制生活的,如果一生都順利富貴當然沒有問題,可是
人生際遇起落無常,當有一天這樣的人無法用金錢來肯定自身價值和尊嚴時
,就會以為別人會因此看不起他,而作繭自縛陷入以物質為價值根基的苦惱
中。

我知道我們不可能培養不食人間煙火的孩子,但至少可避免物質和金錢至上
心態綑綁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