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少年情事



對著鏡子,一向自認超級自戀的酷酷虎突然嘆息說:“看見鏡中的自己,感覺到好像不是自己。”

我瞄了瞄鏡中人,會心一笑。

思緒飄到很多年前,回到像酷酷虎這樣只有14歲的某一天,被媽媽責罵之後,當時的我就如今日困惑的酷酷虎般,端詳鏡中人時,才發現曾幾何時一張屬於兒童的臉,已逐漸變成少女的臉,彷彿那是一張不是自己的陌生臉孔。

那麼多年後,我理解酷酷虎此時複雜的心情。

這兩年來,配合酷酷虎進入青春期,我盡量不再把她看成小孩子,反之願意信任她的能力,讓她可站在探索成為“大人”的位置。

外形蛻變的酷酷虎,常導致多時不見的親友,認不出這個從兒童變成的少女,一些人戲言媽媽以後會有很多“炒鴛鴦”吃(北馬人喜歡調侃人家女兒外出拍拖回家後,女兒男友會打包“炒鴛鴦”孝敬長輩)。

有時,連學校一些相熟的教師,也愛開玩笑的和我一起作弄酷酷虎,問起她在學校的“戀情緋聞”,氣得酷酷虎反擊說:“你們這些大人真奇怪,一邊又說不鼓勵中學生談戀愛,一邊又整天亂給我們配對,現在是怎樣啊?”

當然也有一些親友,面對家里的少年少女談戀愛為長輩帶來的煩惱之際,也忍不住來“恐嚇”我說:“你家酷酷虎現在還沒有遇上戀愛對象,才能把話說得那麼大聲,不然以後你也會像我們這樣煩惱。”

其實,很多人都來試探我:如果酷酷虎談戀愛,你怎樣?

凡走過青澀年代的父母,總該都明白,情竇初開的青少年一旦掉入戀愛漩渦,到時父母再多的勸告都聽不進耳里,說得更多就會帶來更多的衝突,父母越是反對,明明沒有這麼喜歡也偏要為挑戰父母的權威,而義無反顧的去愛了。

趁酷酷虎尚未為情所困,先坦誠讓她了解我的想法,雖以開放的心看待,但不會特地鼓勵青少年談戀愛,只想讓孩子明白,會“喜歡”是人類自然情感,但年少青澀時要懂得自愛自重,人生還很長遠,不需要這麼年輕就把對方認定為結婚對象,考量學業和前途為重之際,更要避免少年情懷鑄成錯事而耽誤自愛自強的成長過程。

當然,現在講甚麼都言之過早,沒有人有把握是否一旦掉入情網的老虎會昏了頭,但是我沒有保留的讓酷酷虎知道自己在年少時走過的路,作為孩子參考的借鏡,其他一切讓孩子自己想。

這年頭,處理孩子的“戀愛學”,是家長的“新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