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光熱本無痕

某天,我家酷酷虎正享用早餐,聽見一名長輩聊天時,提到社會上為華教出錢出力的人,只是一時被人記得功勞,時間過去了就不會有人記得,在上一個年代為華教的付出,到了這一個年代都不會有人知道。

酷酷虎聽後,反應迅速且語氣堅定沉穩的說:“不是這麼說的,即使現在的人不知道,但那些人在那個年代的付出,卻已經讓那個年代的許多人受惠。”

長輩聞言,楞住了。說不出話來。

而我,被酷酷虎感動了,因為一直以來,並沒有想到只有14歲的孩子,酷酷的外表下卻有比更多大人更懂事的感悟,我很高興有一個懂得感恩及體恤為華教付出者的孩子。

其實,很多人都會認為那些為華教出錢出力的人,做的一切是為“名”為“利”,可是只有真正在為學校、為華教投入心力和金錢的人,才會知道要發達、要出名,如果去學校、去辦華教,那麼答案只有一個:對不起,找錯地方了!

即使這樣,還是有人認為,既然為學校和華教付出都不會得到名利,那做的人就是“傻瓜”。

這些年來,非常慶幸自己的職業是記者,可以在大大小小的學校里,看見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學校的付出,常常看見各校面對不同的困境時,學校和董家教的領導層都同心協力的作出無私的貢獻,他們當中很多人就是有這股“傻勁”,付出的過程中不求回報,所以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都是默默付出的華教支持者的受惠者。

然後,在那一代的華教中受惠的孩子長大了,又源源不息的有一代又接一代,願意為華教付出的人,傳承延續的輔助華教的發展。

我很欣慰於酷酷虎體恤到這些為華教付出的人的用心,也從中了解這些無利可圖的人,在做的不只是局限在某一個時代,而這些甘心為付出的人,他們根本不會在意多少年後是否還有人記得他們的名字。

通常,只有不做的人,才會講很多無謂的話。正在做、一直在默默地做的人,他們既然選擇為學校和華教無私付出,我覺得他們才不會在乎現在有沒有人歌頌他們,更不在意未來有沒有人必須記得他們。

兩天後,我到區內一所學校采訪紀念館歷史走廊開幕儀式,學校的董事長表示紀念館里的歷史走廊,陳列的文史資料緬懷從過去到現在獻身華教的先賢、良師的豐功偉續以及學校的資料,以讓後來者了解華社先賢遠矚高瞻的辦學精神,同心協力的站穩崗位,為華教獻出力量。

我看見那所學校歷屆董事長、校長等的相片和名字都陳列成表,校史資料中提到的一些人, 今天都已經不在人世。

走出紀念館歷史走廊,想到酷酷虎堅定的語氣,想到許多曾經做、正在做、默默做、悄悄做的許多人,不管做多做少,光熱本無痕。然而,每一分曾經發出的光和熱,就是讓母語教育傳承不息的薪火延續的凝集力,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摧殘,更不是時代過去就失去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