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大家一起洗洗碗

我家酷酷虎的學校舉行義賣會那天,我走到學校食堂旁,看見數名教師和一群初中學生正一起忙著洗碗。這讓我想到張惠妹唱的:“我要為你做做飯,我要為你洗洗碗,然後滴一滴汗,滴在愛的湯……”。

“老師,我們為甚麼必須洗碗呢?”,有學生一邊洗碗,一邊問。

在義賣會的前一天,其中3節不用來教課,而是教師帶領學生們根據所分配的工作小組,一起進行準備工作。被分配到食物組的學生,有些挍蝦殼來制蝦麵湯頭,有些切蒜頭,酷酷虎則幫忙剝雞肉絲。

“老師,我們來學校不是讀書嗎?為甚麼要挍蝦殼、剝雞肉絲呢?”

確實是有學生這麼問教師,為何要洗碗,為何要做廚房事務。根據教師們聊起的情況,一些學生真的是在家里從沒洗過碗,在學校里獻出了“第一次洗碗”的記錄。

看到這里,也許有一些家長會心疼孩子要“幹這些粗活”,因為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寶貝,家里即使沒有女佣“KAKAK”服侍,媽媽也會一手包辦完這些事務。也許有些人會“打抱不平”,認為“華教悲歌唱不盡”甚麼的。

你又怎麼想呢?這是一個值得拋給現代家長思考的問題。

以積極的心態看待,這對那些過於被呵護的孩子是最好的磨練。誰說去到學校一定只是要讀書上課,如果一年里就有那麼一兩次和那幾節課,是用來進行課本以外的事務,讓孩子從中對日常瑣務有親身體驗,那麼以後再做家事就會得心應手,他日離開父母身邊獨立在外生活,就不會形成“生活白痴”。

在義賣會每個檔口,一些董家教成員和全體教師,一起配合學生們進行準備食物及出售各種物品的工作,從義賣會前徵求物資、準備熟食工作,到當天開設檔口,以及活動結束後的善後工作,都動用到許多人力物力。

最令人感動的是,學校以外的華團與公眾,也有許多人都無怨無悔的以行動支持。我看見一名朋友在面子書上載烹制500粒雞蛋和煮咖哩飯的相片,配上感言指“這幾天淋雨,身體感到不適,但後天就是學校義賣會,不可以病倒。”。義賣會結束後,她滿臉歡欣地說:“雖然很忙很累,但為華教堅持是值得的”。

酷酷虎的叔婆也為我們準備義賣的麵食,清早6點多去到叔婆家,接過分文都不收卻熱騰騰的一大鍋麵時,指尖泌透了一股暖暖的感覺,真的有這麼多人,都在默默的做,沒有人知道,也一直在做。

剛看見一則報導說外州某獨中學生在父母同意下,由師長帶領跨州出售義賣會固本為校籌款而受非議,更因此出現面子書專頁吸引網民熱烈討論獨中悲歌。

當然我絕對認同政府應平等資助獨中發展,但覺得只要不是太誇張過火的方式,讓孩子為參與義賣會而在安全考量範圍內出售固本、或者洗洗碗、做做廚房事,學習課本以外的另一種體驗,對孩子的成長來說並不是“悲歌”,太“嬌縱”的孩子才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