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創作生命力




曾幾何時,我家酷酷虎貼在牆壁上的帥哥樂團“飛輪海”海報被拆下,精裝版的CD已被打入冷宮,取而代之的是實力派的“Green Day”樂團,從此生活中到處都是Green Day的歌聲。

酷酷虎有時一邊聽歌,一邊告訴我關於她的偶像從小到大的生活際遇,從原生家庭生活到現有的家庭狀況,團員之間如何建立起患難兄弟的經歷,以及樂團創作的主題,都瞭如指掌。

某天,載送酷酷虎到某單位主辦的作文比賽現場,途中聆聽Green Day的歌聲,酷酷虎說起這樂團的曲風和歌詞都有多變的風格,我們不由得討論起一個人往往對生活有體驗,才會有源源不斷的創意,溶入任何一種創作中。

因為對生活有感受,注入創作中的元素才會有感情,有生命力,而經歷過某種程度的痛苦後,創作內容往往比一直順利無憂的經驗中衍生的作品,更有令人感動的生命力。

酷酷虎同意這個說法,並以她的偶像為例,就“具有深刻生活感受和經歷”對創作的影響,作出比較。

在討論中我們抵達了作文比賽現場,突然看見數名學生抱著作文範本在背讀,我不禁感嘆:“參加作文比賽也要背讀?!”

酷酷虎說,她其實不想參加這些很傳統的作文比賽,賽會的題目大多數側重於議論題,而她不喜歡硬繃繃的限制,總是喜歡翻轉傳統,把文章寫成嘻笑怒罵的形式。過去她從賽會現場出來後,常常都會興緻勃勃且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她寫的內容,當然我喜歡這些刁鑽的文筆,跳脫作文範本的框框格式。

但是創作的賽果並沒有標準,都是依據評判的主觀而有不同的結果。幾次下來酷酷虎發現自己隨意的創作,溶入生活真正的體驗和感受,卻總比不上既定寫作格式,不禁意興闌珊的覺得沒有必要再參加比賽。

而我的看法是既然校方賞識她而讓她代表參加賽會,那麼也沒有必要放棄在不同的賽會中吸 取經驗的機會,只要忠於自己的感受創作,賽果不重要。

酷酷虎說,她所喜歡的其他樂團,也有一些是早期具有個人創作風格,但後期卻被評為迎合商業需求而變質,失去個人的風格特色。

寫作和音樂創作,有些人忠於自己的創意和感受,塑造出個人的風格特色,賦予創作結晶生命力。同樣的,有些人願意迎合市場需求的格式而作出妥協。

創作的鑑賞力原本就是主觀的,而創意的原動力卻是忠於自己的感受。

就是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