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承擔失誤

我家酷酷虎偕老師和同學外遊回來,分享旅途過程時,她說起老師挖苦她:“妳呀,妳媽說妳 不爭氣……。”,結果滿咀都是薯條的她脫口而出說:“我媽哪裏可能會講這種話?!”

我聽了哈哈大笑,說:“謝謝妳對我這麼信任。”

我也相信老師的戲謔是毫無惡意的,這只是他們師生感情甚篤才有的調侃,所以一點也不放在心上。

酷酷虎對我的信任,我想是從小她就感受到我們作父母的,沒有要求她樣樣“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更多時候在她生活的各種經歷中,支持她“承擔失誤”是比較重要的經驗。

比如她的英文名叫“Tay Yi”,福建音聽起來是“第一”,偏偏她常常都拿第二而不是第一,我也因此作弄她是“二奶命”,對於事事有沒有爭到第一,並不強求。

還記得酷酷虎在小學時參加羽毛球縣區賽會,三兩下就被對手收拾,我丟給她一條大毛巾,說:“抹汗吧!”,就默默的跟在她後面,不看她抹的是汗還是淚。然後把她帶到一間可以上網的咖啡座,任由她獨自在電腦前自我冷靜後,回到座位吃東西。等她心情平復後,才鼓勵她不要因為比賽的輸贏而洩氣,能夠有機會參加已經是一個受肯定的表現,這一次的失誤可以帶動下一次的競爭力。

酷酷虎升上中學後,和一群同學愛上音樂而組織樂團,我們這些作父母的都很支持孩子實踐夢想,孩子們有時放學後要求家長幫忙載送一車孩子到音樂學院租音樂室練團,父母之間也很配合的輪流載送,用行動支持孩子。難得的是校方也很支持孩子們新崛起的樂團,在校際活動中常常提供表演的機會。

過去數度在校內的表演或比賽中,樂團苦練後,到了出場表演時,偶爾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失誤,有時是某一支電子吉他的音響發不出聲,有時是主唱歌手忘詞,求好心切的酷酷虎幾乎每次都會因此情緒大受影響,一到後台就悄悄流淚。

但是,慶幸的是師長和我們這些作父母的一樣,都會鼓勵他們不要氣餒,讓孩子們知道任何事情並不是單靠努力就會看見預期成果,然而在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失誤,都是在學習過程中的其中一種經驗,下回再嘗試時就會從失誤的經驗中有所改進。

前幾天,酷酷虎的樂團在一場音樂賽會中面對失誤,她的情緒沉澱兩天後,主動來跟我分享說,這一次她沒有像過往般不開心很久,而且也以同理心站在同伴的立場共同承擔失誤的感受,所以很快就把自己的情緒調整好了。

我聽了很感動。很多人都說這一代的孩子不懂得承擔失敗,所以動不動就會自殘、自殺或把失敗的根由推卸給旁人。問題的重點是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其實需要父母、周圍的師長和朋友的支持,允許他們承擔失誤,不被失誤的情緒打倒,才能使心智更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