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不擁抱悲情

獨中辦學模式,局外人往往霧里看花,尤其對於一些采取“雙軌制”教學,即學生參加統考之外也兼參加政府考試的模式,很多人會存疑。

話說我家酷酷虎在獨中開心求學之際,一些有意把孩子送入獨中的家長,每次來向我“探路”時,必然會問起孩子參與統考之外,必須兼顧政考是否會很吃力,並難以想像孩子如何要同時兼顧十多個科目,一想到這個家長就先“頭大”。

以前我也很難想像這是怎麼一回事,但酷酷虎的上課時間表中,其實都是統考媒介的節數正常運行,一周只穿插數節應付政考的科目,所以並沒有人們想像中的一天要上十多個忽而華文媒介、忽而馬來文媒介的科目。

而且,酷酷虎和其他孩子反映的情況都顯示統考媒介的數理科,因程度比較高,所以在初中一已在統考課程中學習的數理知識,到了初中二時才會出現在以馬來文媒介的政考課程中,因此意即前一年孩子們已用母語學習了這樣的課程,第二年出現的馬來文媒介課程就當作是複習了。

至於語文科即華語、馬來文和英文,統考教學中本來就存在這些科目,因此就沒有統考和政考教學的重疊必要,總不成獨中教的“馬來文”和“英文”會很“神奇”地以“華語課程”面貌出現吧?

這幾天關於“關丹批建獨中”的課題,雙軌制模式被提及,這點北馬獨中校方和家長都有另一番感觸。因為北馬獨中因家長觀念不同於中南馬一帶,過去數十年來北馬獨中一直周旋於統考、政考的辦學方向。

近年因北馬家長在大環境的趨勢下,對獨中辦學的信心增強,所以獨中在回歸“統考為主”的方向之際,“政考為輔”仍存在以讓一些家長和學生當作一條“後備路”。當然這種說法有些無奈,但現實有時是這樣,畢竟沒有人能否認獨中課題至到今天仍因政治因素而受到莫明其妙的限制。

然而,酷酷虎在雙軌制中求學,我采取的積極角度是畢竟孩子是生長在多元種族的大馬,身在獨中的她若能力所及,以多元語文媒介學習並不是壞事。而且既然說明“統考為主”,會考 時專注力仍在統考,這一直是獨中辦學和家長的共識。

我所認識的一些在獨中求學、畢業,然後如今在大馬獨中教學的朋友,從他們過去切身在獨中教育中被孕育,到今天盡心盡力在獨中進行教育下一代的任務,他們所顯現的都是對獨中教育存在的自信,是不足以讓任何外來政治因素輕易摧殘。

我這些朋友甚至認為,政府要在大馬承認統考文憑,幾乎是不可能變成事實的。但是,我們已進入全球化時代,即使完全不要提世界有多少個國家承認大馬獨中統考文憑,就只把範圍縮小到國內,私人界公司都承認和接受以統考文憑的人才啊!

範圍再縮小一點來說,在大馬就只有政府部門徵聘公務員不考慮統考文憑,可是再想多一層,持政考文憑能考入公務員行列的華裔又有多少個。

我相信我那些在獨中教育氛圍中成長,如今繼續在教育獨中人才的朋友們的看法,他們可以很平靜很積極很客觀的認為,在目前順應全球化需求的趨勢下,大馬的政府確實有作出了“一半一半”的開放,比如通過互認中國百多所大學學位的方式,甚至於目前師訓有條件的開放予獨中生申請,以及國內南方學院升格大學學院等,都已是一種進步。

其實,很多大馬獨中生畢業後到國外深造後,回到大馬時若通過“華盛頓公約”國際專業平台,促進公約的簽約國或地區互相承認專業領域如醫藥、工程系大學文憑,之前包括台灣8所大專院校醫學系是受大馬公共服務局承認,甚至於工程師協會領導層通過華盛頓公約也已使到有關文憑爭取到被承認模式。

所以,如果要說獨中“悲情”,我不同意,我們不能人云亦云,就對自己從來沒有親自去探討和了解的任何模式妄下定義,如果對獨中教育模式有足夠的信念,不擁抱悲情,孩子們還是可以自信開拓頭上一片天,教育制度被政治化的缺角並不能阻止獨中生的出路和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