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還是“混”

教育部和董總對於馬華領袖在大馬獨立前和巫統領袖是否達致“華教契約”的爭論不休,關丹獨中是否開辦的機率在馬華領袖“玩文字”下說甚麼“門還沒關上”,這個沒有把握讓人相信,只確信雖說大選隨時到,承認獨中統考文憑的課題看來似乎“門兒還沒有”。

還記得今年3月高教部指大馬和台灣學位互認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只差等待總檢察署審批法律細節嗎?如今3個月過去了,所謂的最後階段的定案在哪裏?

華教課題在這片國土上,總是很莫明其妙的被政治化,甚至於同一課題可用在數屆大選,被搞政治的人圖撈籌碼。

不說遠的,就說區內有一所國民型中學二校,早在我唸初中二時就應區內華社意願而獲政府批准成立,初成立時借用其他華校校舍上課,一邊也向政府申請興建新校舍。結果一拖就是19年,間中已經歷了5屆全國大選,才終於有自己的新校舍。而當年是中學生的我, 在19年後都變成人家媽媽,所養育的我家酷酷虎都已入學了,可見這是印証“華教漫漫長路”的實例。

上述中學所經歷的過程就叫“引頸長盼”,更讓人關注的是在這19年中,每每大選要來時,政府在華社重提校舍課題時,就先派個正副部長到學校,去移交一些有關批准動土啦、批准甚麼的公函,叫各語文傳媒去采訪拍照,就“混”過一屆大選。

幾十年來政府對華教需求所開的空頭支票不少,如果沒有政治因素,就像大家所理解的,既然能容許私立學院、國際學校一所又一所成立,為何唯獨獨中不能應需求增建,而華小或國民型中學要爭取增建時,總要耗上數倍的等待過程?

幸虧,這些悲情終究仍阻擋不了華小、國民型中學、獨中的正面發展,縱然教育政策朝令夕 改,不管統考文憑是否被承認,在全球化的無國界領域,不會有絕路。

可能也有一些人會樂觀的說,換政府吧,那麼華教問題就可解決,統考文憑就會受承認。不過,請諸位不要高興得太早,那個大家寄望的甚麼“橙皮書”里,其實也沒有直接提到華教和統考的考量。

講到完,華教課題落到搞政治的人手中,還是“混”。

只是啊,我在想,要不要真等到有一天,我家酷酷虎都當了外婆時,這些課題都還在政治化紛擾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