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照耀生命的價值

上周有幸和老同學仲儀及其工作隊,一起到檳城3所學校參與他所辦的“護苗計劃閱讀分享會”,為小朋友們講親子故事之際,也因孩子們碰觸了不一樣的新體驗。

當我們走進一所學校的禮堂,只見五、六年級的學生都已坐在裏面等候,然後一名教師走過來,親切的請我們稍微等侯一名學生。當時禮堂右邊側門旁置放了一張小椅子,教師解釋說這是一名學生的專用椅子。

片刻,一名足部有點障礙的女生緩緩走到禮堂,滿臉笑容的坐上她的專用椅子,教師在台上故意逗她,問她的椅子可否給別人坐,她笑笑的不置可否。

當我在為孩子們講故事時,留意到那位小女生聚精會神的聆聽。後來學生們排隊,讓我在我的新書上簽名時,我一邊也想到等下要走過去簽小女生的那本書。

正在想著時,教師和仲儀就叫喚我,我回頭卻發現那位小女生已自己走過來我旁邊,雖然她所坐的椅子和我之間差距很近,但她要走過來其實也蠻吃力,但她就是不要別人代勞,一定要自己走來。

後來,聽工作隊中的秋霓轉述,不管校內辦甚麼活動,小女生都堅持要自己從教室走到活動現場,拒絕坐輪椅,也不要人扶。有一次,她在走路的過程中不小心跌倒了,有人把她扶起來,她卻流淚了。她流淚不是因為疼痛,而是別人展現的憐憫卻讓她感覺受傷了。

當小女生和我們談天時,我們鼓勵她要多看書,神情開朗的她綻放燦爛的笑容,非常健談地 敘述功課很多,不管是假期還是上課日都做不完,她的開朗有陽光般的力量,感染了每個人。

小女生以堅毅和勇氣,重視自己生命的價值,不因任何障礙而尋求憐憫。學校里的校長、教師和同學,在硬體設備及精神支持方面,都給予關懷和理解,讓小女生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努力地踏出人生每一步。

走完3所微型小學後,獨自開車回到亞羅士打的路程中,車是空空的,縈繞的感動卻是滿滿的。不僅是那小女生展現的生命價值帶來的感動,還有每一所學校中,每個孩子快樂的笑容和熱情的眼神,都讓人感覺溫暖。

最難得的是在這幾場活動中,每個人都是以鼓勵孩子看書及從教育出發的心情參與,完全沒有人講起政治。這和過去看見很多政治人物走進校園,卻對小孩子們大談政治、抨擊敵對政黨的不協調氣氛,完全不同。

踏進家門,看見我家酷酷虎,想到她在我臨出門前潑來的一盆冷水,曾揶揄我說:“你在講故事的時候,一定沒有人要聽的……”,我就忍不住辟里巴啦的把一整天的愉快經驗,盡數與酷酷虎分享。

分享完後,順便“教訓”她說:“不管是孩子、父母要去參與任何活動前,都應該給對方鼓勵打氣,而不是先潑人家冷水。”

4 則留言:

  1. 哈哈!你们两母女就是爱斗嘴。。。

    回覆刪除
  2. 哈哈,好玩嘛,但我很小气的哦。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小女生。说起我们的孩子,这个阶段,很考功夫hoh?! ;)

    回覆刪除
  4. 是啊,ivy,青少年是最难的教养考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