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留給孩子一個歷史




“父母親可以留給孩子的價值不是錢,而是可以留給孩子一個歷史。”

那天,我家酷酷虎的校長走在校園中時,有感而發的對我說了這麼一段話。

這名校長對教育抱持堅定理念,溶合了許多對教育付出心力的人,學校持續趨向良好的發展。適巧我用文字記載酷酷虎在校園中成長的故事,我們結合學校內外許多對教育和文創付出心力和金錢支持的人,成就了一本新書,並且把所得收入盡數又回歸學校人文用途。

校長因此有了一番感觸,她說出書容易賣書難,可是善緣處處,卻讓這次賣書的反應讓人非常鼓舞,我們整個團隊的人都因此感受到一種“幸福感”。

校長說:我們都只是為了教育而做。

當我把這種幸福的感覺和一名親屬長輩分享時,得到的反應卻是:“你可以賺多少錢?”。我說我沒有賺,全部都回歸教育用途,長輩回應的是我摸不清楚的一聲乾笑。

原本有些沮喪,然而耳際迴響起校長說的:“父母親可以留給孩子的價值不是錢,而是可以留給孩子一個歷史”,心里重新鼓勵自己,覺得對的,做就對了,何況有這麼多人,陪我一起走。

今天大人在做的,未來就是引導孩子價值觀的一個借鏡。

在新書推介禮上,當我在分享對華教的感觸時,說到不論獨中、國民型中學、華小,長期都有許多的董家教成員、社會人士長期出錢出力支持,而這些為教育付出的人,其實在學校里甚麼都沒有得到時,我看見一整排的年長董事們都不約而同的輕輕點頭,他們的眼神都那麼的堅定不悔。

然後,同一日下午我在咖啡座遇見教導酷酷虎吉他的音樂老師,他正在忙於聯絡許多人準備在周末穿黃衣“上街”去。他是一個熱血青年,熱切的談論“上街”的事情時,我知道他和我那些在面子書上看見的許多朋友一樣,他們都絕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走上街頭。

這些義不容辭走上街頭的朋友,當中有很多媽媽、從事各種行業的男女、甚至老人。這些日子從他們在面子書上分享的看法,顯示大家都只有一個想法,他們都是為了要下一代能過得好,而希望糾正許多貪污濫權所形成的弊病。

他們不是為了哪個政黨的人而上街,所謂被甚麼政黨的人利用,說到完只是那些政黨的人藉機來接近,這並不是上街的人民的原意。

與此同時,誰也不能斷定沒有走上街頭的人冷漠,因為政經文教各領域,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形式的付出,沒有上街的人也有他們表達聲音和行動的方式。同樣的,對於走上街頭的人,也不應被隨便標籤為遭政黨利用,或冠之以暴民之稱,因為當中大多數的人,他們每一腳印烙下的,是留給孩子一個歷史。

我們這一代人,可以留給孩子的價值真的不是金錢,絕不是追求金錢私利而陷入貪污濫權的腐敗機制中。很多人現在正在做的,其實都在凝集聲音和力量,留給孩子一個可以改變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