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老虎變成貓

還記得《虎媽的戰歌》?去年初耶魯大學法學教授蔡美兒著作的《虎媽的戰歌》引起東西方輿論,甚至一些人沒有看完整本書,就斷章取義的起哄,抨擊作者教養子女的方式。

最近,剛剛認真的讀完《虎媽的戰歌》,覺得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虎媽,雖然她用嚴格的東方管教方式和向孩子施壓,但與此同時她也在後來面對青春期的女兒反抗時,產生挫敗感而認真誠實的作出反思,並且寫下《虎媽的戰歌》,以期望更多人一起來反省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都有需要審察的問題。

如果她是抨擊者所認為的那麼壞,就不會寫下這本書,乾脆自己悄悄繼續那麼“壞壞”地去做她虎媽去。

而且,後來有傳媒訪問她的兩個女兒,大女兒表明聽虎媽的話達到高期望目標,其實也是她的選擇之一。而小女兒則有自己的想法,她希望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去做到最好,但她也沒有抹煞媽媽對她的嚴格培育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這些,就和已去世的搖滾天王麥可杰遜的葬禮上,他的女兒帶淚向全世界宣揚“他是世界上最棒的父親”一樣,只有孩子才是評定父母功過的標準評判。

我家有酷酷虎,有人會戲稱我為“虎媽媽”,然後也有人對我采取“開放式教養”產生疑問,甚至有人會問,是否以太過開放式的教養來教孩子也有不對的地方。

教養方式沒有真正所謂“對錯”,同樣的方式用在兩個、3個不同的孩子身上,產生的效果也不同,有些可以行得通,有些可能只會出現反效果。

但是,確實會覺得有時太過開放式的教養,會引起一些疑慮。

比如要講究家庭民主,孩子有發言權和選擇,而父母習慣答應孩子的要求和決定時,那麼如果突然覺得不同意,而否決了孩子的要求時,孩子可能就會出現父母“欠”了他們的反應,甚至恫言想離家搬去外面住。

其實,我很討厭這樣的要脅,也沒有甚麼要求是理所當然的要被一百巴仙同意,青少年時期就來這種要脅,以後長大後誰還敢寄望這樣的孩子會考慮父母的感受。

《虎媽的戰歌》讓我想到,作為父母的權威仍是有必要,不要因為顧忌拒絕孩子的請求和意念,而覺得不同意他們的立場就等於是不開明,要不然甚麼老虎都可能會因教養不當,結果老虎變成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