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抱歉你成長在動盪的年代



原本說好假期要帶我家酷酷虎去旅行,可是關於大選隨時舉行的消息忽然傳來,不敢面對旅費報銷的風險,因此又取消了原定計劃。

酷酷虎臉上沒有失望之情,充分表現出理解媽媽作為記者很多時候面對飄浮不定的計劃游移,一邊也閑聊起大選行情和最近國內種種局勢情況。在我們家,孩子和媽媽之間偶爾會有這種課題的探討。

最近發生那麼多事,包括“428事件”,我和酷酷虎一起在網絡上看見流傳警察打人的短片,以及一些人民情緒處於憤怒中,我隨口說:“這樣子怎樣大選哦?”

看起來還是很冷靜的酷酷虎好整以暇的說:“幾時大選,有差別嗎?”

說的也是。

酷酷虎進一步提出:“如果一個國家換了政府,警察也換嗎?警察不還是同樣的,換了政府的警察就不會打人了嗎?”

好問題。

酷酷虎一直是個理性而冷靜的孩子,這點遠超於媽媽。在她3歲多的時候,適逢我們所住州屬有舉行補選,我會選在某個早上還沒有開始采訪工作前,特地用車載小小的她到一些選區兜一兜,讓她認識各種黨旗,根據她的年齡講一些她可以明白的資訊。

一直到現在,從她提出的問題中,也一直讓我有不同角度的思考空間。然後,作為母親,我不會給予孩子煽動性的憎恨情緒,而會很謹慎的解答她的疑問。

我不會告訴我的孩子,大家推翻政府後,以後一切都是美好的。這是假象。但是,我也不會告訴我的孩子,現在我們過得很好,安居樂業,幸福美滿,未來的未來我們都不必擔心。這也不是真相。

我和我的孩子分享的想法,是以世界上許多國家如台灣、韓國、日本、泰國、印尼等的局勢為借鏡。當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在位太久後,人們常常忘了最初的理念,權力會讓人腐蝕。可能10年、20年時,人民還不會有太大的反應和感受,但是其他國家的歷史讓我們看見,幾乎都是半個世紀以後,執政者的權力膨脹之後,私利造就濫權舞弊,就逐漸忘記以民為本的理念。

而人民心中的情緒,就是在這種集體心理的群體行動中凝集起來,成為一股前所未有的巨大力量,我相信原本人民的需求是純淨的,憤怒也是單純的,但是在每個國家的這個過渡時期,難免就會出現另一股以政治為名的力量來乘勢達到其目的,而人民的憤怒蓋過理性時,這股力量的滲入就很容易成為替代的選擇。

在很多國家,當一個腐敗的政權在群體力量中垮下,新的政權取代時,如果做得不好,那麼過去原本對新政權抱持過高期望的民眾,往往會承受更大的失望。但是可以想像失望的初期,還是會給予這些政權新貴較長的寬容期,以期作出真正利民的改革,否則最後這種政權終會再循環的在人民的力量中滑落。

我對酷酷虎說,可以想像,未來5年、8年,我們的國家不管是否有政權輪替,那肯定是要經歷“民主陣痛”,這種東西沒有對錯,而那時候公務員和警察是沒有更換的,如果人民和執政者都夠成熟,那麼可能我們的國家局勢會較快的穩定,否則就會有很多很多需要適應的變幻,以及在期望與失望中衍生難免的混亂。

然而,這一切都是我們必須經歷的“民主陣痛期”。

我笑說:“很抱歉你會成長在動盪的年代。”

樂觀的酷酷虎笑了,一點也不在意的說:“還好啦,至少我不必在類似中東一些鄙視女性的國家中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