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愛”,考幾分?

年底是孩子們考試的季節,大考小考政考統考,從幼稚園一直考到大學去。

我家Cool-cool虎若有所思的聊起,假如自己以實力考試得到某個分數,反之有人卻一起作弊而考到更高的分數,心里會覺得很不是味道。

我關心的是:“那你有作弊嗎?”,她說沒有。

考試的目的,是測試所吸收到的知識,懂得了多少。作弊是自欺欺人的作法,常常作弊的人終有一天會被“抓包”,以這種方式取得高分的作法是不實在的。

人格比分數重要,畢竟分數是一時的,人格卻是一輩子的。

向來我對Cool-cool虎的分數並不在意,但介意學習的過程中是否負責任和曾經盡力,當年自己不是“考試的奴棣”,如今也不要求孩子在分數主義下承受學習的負擔。

這份心情,就在前幾天於台灣親職專家游乾桂的“向善飛行──教育不能缺德”講座會上,更有進一步感觸。如果天下家長和教師都懂分數不是學習的目的,不該讓分數決定一切,甚至可能造成孩子喪失人格道德,我們的教育就不會像今天如此沉重。

最喜歡游乾桂這麼說:“考試分數不能當飯吃,太注重分數,愛會不見。現在就要教孩子‘愛’!”

他覺得好老師(我想應該也要包括家長吧?)會看見孩子不同的面向,不會只看分數,而是看孩子的專業、優點。教育工作者是鼓勵孩子造夢,教育是把孩子放在夢的天堂。(我想如果能這樣,孩子的學習會多麼快樂啊!)

深情的游乾桂對孩子最動人的期盼是:“教育中要求第一名是別人的事,最重要孩子快樂健康、要愛我!”(這句太棒了!)

如果孩子成績驕人,考試分數頂呱呱,卻不健康、不快樂,甚至連父母都不懂得愛,我想這跟養個機械人沒甚麼兩樣。

想到游乾桂說的“要孩子愛我”,心里不禁暗笑。

因為啊,我家Cool-cool虎整天就是這樣被我纏得不耐煩,發現步入青春期後的她不再如小時候老把“媽媽我愛你”掛在口邊後,每當她說:“媽咪,可以幫我拿這個那個嗎?”,我一定習慣性的說:“你先說你愛我。”,有時還索個吻,“要抱一個”甚麼的。

雖曾見她在文章中寫:“叛逆時期,對父母說的‘我愛你’,通常都是敷衍了事”,或者有時她乾脆抱怨說:“哎呀,這樣弄到我很累!”,可我就是要教孩子愛我,不想她進入青春期就忘記愛我了啊!

我出給女兒的考題是:愛媽媽。而且,不要50分(只是剛好及格),而是要98分。

她說:“好啦好啦,給你99.9分,拜託你讓我好好睡覺,明天我還要考年終考試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