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錢你這麼用

政府提呈明年度財政預算案派發很多“糖果”,這些很多人都已先後褒貶就不多說,我在想的是現代父母有沒有關注過孩子自行理財的“預算案”。

話說我家Cool-cool虎今年假期中,興高采烈的隨老師和同學到吉隆坡遊玩,我給了她一筆錢,約略預算概括入門票、餐費和買東西的錢後,另外多出100令吉則只是“備用應急”。

出門數天後,回程前夕她和我通電話時,卻說身上的錢所剩無幾,次日還有一筆進入水上樂園的門票預算和三餐開銷因而顯得失衡。

我驚訝地問起“備用應急”那筆錢時,她卻說買衣服和其他東西花掉了。

基於她在旅程中,沒有必要掃她的興,所以我也不加以責備,只是心平氣和的提醒她,既然之前沒有根據預算控制自己購物的慾望和開銷,那麼剩下最後一天,就要“聰明地”應用剩下的少數錢,以有限的資源去策劃當天的玩樂和飲食開銷,這也正好當作一個經驗,以後就必須謹慎關注理財預算的執行。

我也不會擔心這個孩子是否會讓自己餓肚子,而把錢都用在水上樂園開銷上,反正就藉機讓孩子嚐嚐花錢過度後,必須自行承擔的可能後果。

事情的結局,卻出乎我意料之外。

當她回到家時,問起最後一天的開銷分配,原以為她在缺錢情況下是啃麵包而已,豈料她卻跑去向老師借錢買東西吃。等到我提醒她記得把錢還給老師時,她卻說已經還了,而且打開錢包卻見她還有數十令吉,讓我感到一頭霧水。

她這才解釋說,之前“備用應急”的錢,她連同另兩三名同學,一起湊合借給一個忘記帶錢出門旅遊的同學。可最後一天跟老師借錢吃飯後,那名同學剛好遇見在吉隆坡的親戚,因此獲得金錢支援,當場就把錢還給同學們,因此Cool-cool虎馬上又有錢還給老師。

我很高興於Cool-cool虎在那短短數天的行程中,變通性的理財方式,不乏溫暖的掠過人情味。

至於在家,從她小學一年級至今,我就闡明她一天可帶去學校的固定零用錢數額,然後放手讓她每天自行從我放入一疊1令吉的小錢箱中,填補錢包中的金錢數額,這方式一直都在互相信任中非常管用。

兒童、青少年孩子的理財能力,間接影響未來成年後應對環境變幻時的經濟策劃和金錢管理能力,從小放手讓他們執行,讓孩子從更多經驗中學習,是成長的一個寶貴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