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幸福的滋味從心開始


午後,一名醫生朋友親自送來新著《幸福的滋味》,在我們辦事處里引起小小的騷動,同事和我都要求醫生在新著上簽名,並且像粉絲一樣合照留念,熱鬧的分享這份幸福的滋味。

認識這位醫生朋友,源於我家Cool-cool虎在3年前生病入院時。當時樂觀的小傢伙聽話的打針吃藥,做媽媽的內心卻有說不出的焦慮惶恐,這時有一名陌生的醫生經過病房時瞥見我們,給予我們一個友善溫暖的微笑。

這位醫生走向Cool-cool虎,親切地問她:“妳還有寫文章嗎?”,然後再給予我們一個微笑,就離開了病房。在那樣不安的情緒中,醫護人員親切的微笑,往往卻能奇妙的暖和了病人和家屬焦慮的心情。

過後在機緣巧合下,這位醫生朋友成為面子書上的網友,以及現實中偶爾一群人茶敘的朋友。從他感性的文章中,常常觸動心情的是醫院百態中發掘的人性善惡美丑,也得知他積極參與慈善行醫的工作,心里一直都很敬佩秉持“醫者父母心”的醫生。

Cool-cool虎的青少年表哥面對升學抉擇,所定下的志願目標反覆無常,最初聽他說要唸工商,後來卻說要攻讀醫科。當時他熱血滿腔的對我說:“我不是想要賺錢而已,當醫生可能不比從商好,但我希望能幫助人。”

我馬上就想起了那位醫生朋友,並以其參與國際賑災的義醫工作為榜樣,鼓勵虎表哥。社會上就是需要有這樣的俠義醫生,不純粹以金錢掛帥,而使到人世間在疾苦中掠過幸福的滋味。

不過,青少年的目標轉眼又有了變化,虎表哥最近卻想攻讀心理輔導系,原因是他覺得本身對心理學有興趣,在學校里時時也能有效的扮演輔導他人的角色,而且他認為未來能學以致用,輔導他人以進行正面的心理建設,也是一份幫助人的職業。

聽見他這一番分享,想到目前許多父母灌輸金錢掛帥的出路才是最重要的升學條件之際,一個青少年卻有自己堅持的想法,實屬難得。

最近時不時聽說校園內發生學生行使暴力、霸凌、甚至自殺事件,從中教育界也承認很多學校缺乏修讀心理輔導系的專業輔導老師,往往輔導老師所扮演的卻變成紀律老師的角色,使到青少年面對的問題,沒有獲得良好的聆聽和適當的輔導。

社會上越來越多人的心靈生病了,需要用心的醫生,也需要從“心”醫起的心理輔導師,相信凡是從“心”出發的行動,就會為更多人心帶來“幸福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