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永遠不能比你多



長命雨從吉打一路下到檳城,帶著我家Cool-cool虎探望老爸,在冷冷的天氣中暖暖的慶祝老爸的生日。

老爸一直說這不是甚麼大日子,如果沒有空,就不必特地過來。這一說,反而讓我想到過去老爸生日,我們總因為碰到孩子的上課日,就在其他能配合自己和孩子的時間過來補慶或預慶老爸的生日或父親節。這次也是因為Cool-cool虎當天沒有上課,所以才能在正日過來。

想請老爸請大餐,可是老爸也許是不願我花費太多,只建議去吃一個“小餐”,雖然如此,還是快樂的相聚。

過後,老爸回到店里忙碌時,我和Cool-cool虎到對面的購物中心,她購物、我付錢之際,在大雨中我的心里不知為何有些難過。

Cool-cool虎不解地問:“又怎麼啦?”

只是突然很感慨,孩子能為父母親做的,永遠不會比父母為孩子做的多。孩子能夠給予父母的,也永遠不會比父母給予孩子的多。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有210萬名樂齡人士,佔總人口7.3%,其中65萬名老人沒有獲得孩子奉養。

人們總說,人不能停下來,否則就會老得更快。能在年老時還能健壯的行動和工作的人,應該是活得比較有自信。畢竟,不能否認的是現今的人,都沒有辦法寄望孩子反哺供養。

可是,如果身體殘弱病痛,而不能工作的老人,就是那65萬人的其中一個了。生養孩子的“作用”,此時多麼讓人感慨。大馬政府目前沒有仿效新加坡政府立法強制孩子供養父母,然而從道德立場來看要政府立法才反哺,意義已落差。

回到老爸工作的店里,看見老爸正在和他一群年輕的朋友愉快的聊天,剛好他們聽見我姐姐打電話來祝賀老爸生日快樂,就二話不說買了蛋糕來慶祝,而老爸還是留給愛吃蛋糕的我帶回家。

回家路上,雨還是沒有停下。身邊陪伴的是正在成長,也許再多幾年就會離開父母,到外地去尋找自己理想的Cool-cool虎,到時我就會感受到父母在孩子長大之後的所有心路歷程。

我們今天怎樣對待父母,能付予父母的關愛形式,潛移默化的也會是影響孩子的模式。我們不能評斷自己對錯,以後的造化自有因果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