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孩子,你慢慢來

這是一個“速食時代”,很多人都在和時間賽跑,催谷孩子像短跑選手般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趕完學習跑道上一個又一個賽程。

我家Cool-cool虎剛升上中學時,有朋友“善意的抱憾”,認為孩子既然送進獨立中學,應跳越小學六年級,反正未來升學求職時都不會用到小六評估考試成績,因此乾脆唸完五年級就直接考進獨中,就可省下一年。

別人如果選擇這樣,我沒有異議,不過我雖是個急性子的人,但在孩子的學習跑道中,我不急。最重要是學習環境及跑道上的孩子,覺得快樂自在。

早在Cool-cool虎唸小學一年級時,我也聽過一些媽媽抱怨,遺憾於太遲知道關於1月15日之前出世的小孩,若到教育局接受考試後過關,就可比同齡孩子早一年入學,這樣又省了一年。

後來,又發現獨中教育共6年,即初中3年、高中3年,但一些獨中會在高中三那年出現學生突然變少的現象,探究下原來一些家長在孩子高二結束後,就把孩子送出國深造,這樣來算又省了一年。

這樣省一年、又省一年,到底在趕甚麼呢?

是家長想省下孩子的教育花費、需要孩子早一年進入社會工作幫補家庭負擔?還是基於虛榮要有“我的孩子比別人快一年畢業”的心理呢?省一年的計劃沒有所謂對錯,但是家長的作法是否有考慮到孩子的需求和立場,是值得探討的重點。

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資質和面對環境、朋友的心態建設不同。如果孩子的資質高,學習能力超越原有程度太多,繼續“按步就班”的一級一級升上去,卻讓孩子覺得學習環境索然無味且沒有挑戰性,而孩子願意“跳班”且樂意接受新環境、以及比自己年紀大一些的新同學,那麼讓孩子省下一年、甚至天才般可以省數年,就不是大問題。

然而,家長有沒有替孩子想一想,如果孩子的資質原本就不高,或者心理建設還不夠成熟,那麼跳越了原本那個年齡該學的東西,會不會在學習路上更感到雪上加霜?如果處理不好,到頭來不是省了一年,反而影響孩子學習的興趣,就弄巧成拙。

即使資質過人,國內也曾出現過個案,“天才”被發掘後,家長努力催谷,背負社會與家長過高期望,雖然十多歲就成功躋身世界頂尖大學,但卻失去童年和青少年階段應享有的時光,結果自暴自棄、患憂鬱症。

龍應台寫過一本書《孩子,你慢慢來》。

慢,又怎樣呢?為甚麼要省時間,而催谷孩子在學習跑道上趕時間呢?如果孩子不急,父母耐心的支持,孩子慢慢體驗學習過程,可能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