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不要輕易說死


雖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是這愁,也不能全然無視。

比如,我家Cool-cool虎偶爾在面子書社交網上“要生要死”時,我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但也不敢掉以輕心,所以會藉機旁敲側擊,畢竟青少年的心思總是讓人捉摸不定,問得太多會被嫌囉嗦,不聞不問也會被解讀為“缺乏愛”、“不關心”。

瞄到她在閱讀作家“九把刀”的小說《拚命去死》,然後為娘者也快快加一把口說:“讀完後,借我。”

如果你正在抿嘴偷笑為娘者神經質,那也罷了,就別忽視最近這一代年輕人,在面子書上預告死訊已變相的成為一窩蜂的“時尚”。

不久前才有一個13歲小女生,害怕被家長知道曠課去陪小男友,在面子書留下帶有與家人訣別意味的留言後,就在學校跳樓,雖大命不死,但受傷後會否殘障已是一個後遺症,也帶給生養她的父母很大的衝擊。

即使我們不明白為甚麼這些青少年和年輕人,要把這種“要生要死”的事情當作很前衛的潮流,但這種訊息後面帶給我們的警示,是這些孩子們的情緒都需要關注,不能當作純粹的玩笑。

然而,青少年的心思敏感,他們對同伴們可能無所不談,面對家長來試探時卻考驗了表達的技巧。我不是專家,面對青少年孩子的微妙心思,也不斷在摸索要怎麼做才最適當。

Cool-cool虎面對我裝作不在意的探問她最近有甚麼事,心里有甚麼壓力之類問題時,洞悉我的隱憂後,反過來大聲笑說她才不會去想死甚麼的,就純粹是在面子書上隨便寫而已。

當然我對她的心理建設結構是充滿信心,可是當這些字眼出現時,卻也不能完全不當一回事,而且這種字眼對父母的感受來說,終究是不舒服的。

自小我都不厭其煩的告訴Cool-cool虎,對任何一個父母來說,孩子的生命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所以要認清即使成績考得不好、戀愛受到打擊、或是其他各種問題帶來心理壓力,都不能夠輕易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生命不能重來,人來到世上就只有這一次,有勇氣死的人,更應該拿出勇氣來活下去。

都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珍惜自己的生命是一種責任,才是讓父母安心的孝行。

比較慶幸的是我們擁有宗教認知,任何宗教都不鼓勵自殺,自殺的後果就是不能根據原有的定律找到永生的安息,顯示自殺連天理都不容。

所以,青少年和年輕人們,這不是潮流,請想想你的家人,不要輕易說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