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給我一點空間


如果一個人太喜歡另一個人,不自覺就會被對方的喜怒哀樂牽制個人情緒,就好比一個媽媽,一不小心可能也會被孩子深深影響心情。

至於孩子,年幼的孩子可能會被母親牽制情緒,一旦踏入青少年時代,我想,孩子們比較想擁有的是自我的一點空間,畢竟父母在這個階段,在孩子的心目中難免“降級”了。

由於職責,從Cool-cool虎小學到中學,難免我必須到她的學校或她參與的一些活動場合進行采訪任務。通常在這種場合見到她時,我都只是隨便跟她招招手或“嗨”一聲,就當作“跟她不是很熟”。

旁人有時感到困惑,然而這是一個潛在的事實,孩子長到一定的年齡時,不會喜歡父母整天跟隨他們。尤其在朋友群中感覺自己是獨立的個體,更不想變成朋友眼中依賴父母的“小嬌嬌”。在她朋友面前撫摸她的頭、抱她、親她,更是“大忌”。

一名朋友曾說,某次其女兒提起學校舉行公開給家長參加的義賣會,做媽媽的滿腔熱情想參與,女兒卻叫媽媽到時自行在現場找節目,不要來干擾女兒和朋友相約遊走,等到義賣會結束後才約好媽媽在某個地方集合後回家,使到初嚐被“遺棄”的媽媽產生很大失落感……。

這一天,終究會來的,失落慣了,就會慢慢坦然接受。

像Cool-cool虎這樣,青少年孩子需要的自我空間越來越多,也更注重隱私,不再是每一樣事物,都樂意或記得要和過去最親密的父母分享。

當然,日記、手機短訊內容,都是個人最大的隱私。然而“私人空間”也包括了“面子書”、部落格這些“地盤”。到了某個時候,父母親可能就被青少年孩子提醒,這些“地盤”雖然沒有拒絕父母和長輩瀏覽,有空上來“逛逛”無所謂,但不被歡迎在這些“地盤”留言或留下甚麼痕跡,而父母或長輩此時就必須自我醒覺,不然就自討沒趣。

青少年這樣子是很“酷”嗎?“Cool”還是冷酷的酷,承受的人感觸良多。

當年我們自己是青少年時,很多人也曾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吧?在生命歷程的循環中,這是“現眼報”哦!

當孩子對你的依賴越來越少時,突然你發現那個叫作“孩子”的人,需要越來越多沒有你在裏面的空間時,也許你會抓狂會失落會難過,可是冷靜理智下來後,發現自己需要學習的是──在孩子的成長中一起成長,給孩子更多空間、也給自己開拓屬於個人的空間,才能舒解緊張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