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職場媽媽的歉疚



朋友因工作忙碌,屢次對2歲小女兒“放飛機”感到懊惱,小小人兒生媽媽的氣,媽媽心生抱歉卻又不能即時跑回老家安撫女兒,心情也很難過。

我家Cool-cool虎自小到大,也會面對“放飛機”情況,她的記者媽媽有時跟她約好要一起去玩,臨時接到任務而抱歉地對她說:“對不起,媽媽要去采訪,又再對妳食言,我們改期約會吧?”

Cool-cool虎會很諒解的說:“沒關係,我跟了妳十多年,難道還不了解妳的工作嗎?”

哈,這句話很像電影里,小女人對黑社會老大情意綿綿的告白,不過聽到Cool-cool虎這麼說,心里的內疚也稍微紓解。

三八婦女節的早上,一邊寫這篇稿,一邊想到我朋友對其女兒的歉疚,其實也是許多“職場媽媽”的歉疚。當年幼的孩子需要媽媽陪伴,媽媽卻因工作而不能盡其滿足時,很多媽媽其實剎那都很想放棄眼前的工作,回家當全職媽媽。

Cool-cool虎小時侯,我甚至曾和另一名記者媽媽商議,不如一起開設安親班,既可照顧自己的孩子,又可有收入來源。然而後來因現實條件限制,這個計劃行不通,現在也用不上了。

當時我也有如我朋友般懊惱的心情,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樂觀的姐姐開解我時說,現代很多雙薪家庭,很多媽媽都是這樣把孩子交給保母、親人或托兒中心照顧,最重要是工作之餘都有親子時段。

姐姐說,如果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多,卻是“有素質的親子交流”,這比起一些全職媽媽,雖然全天侯在孩子身邊,卻沒有給予有素質的親子相處,我們這些“職場媽媽”並不遜色。

Cool-cool虎成長過程中,我都會和她分享工作上的種種經歷,所以後來她看見滿街都掛上各種政黨的旗幟時,就會理解媽媽在類似大選、補選這種季節時,日夜都必須工作,連正常周假也被凍結;因為理解,所以包容。

我堅持每天早上駕車送Cool-cool虎上學,甚至有一度她放學是乘學生巴士,坐一趟巴士和坐兩趟的收費相差不多,人們好奇於我為何不乾脆來回都讓學生巴士載送時,我還是堅持花那15分鐘親自載她去上學。

因為,就是那15分鐘,我可以聽她說話,即使在大選時假期被凍結期間,我和她還是可以擁有那15分鐘親子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