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假如我是同性戀,你會怎樣?



如果你的青少年孩子問你:假如我是同性戀,你會怎樣?

是哦,我也想知道,你會怎樣?

我家Cool-cool虎語不驚人死不休,最喜歡久不久丟出““刺激性問題”給我。

某天陪她一起看偶像劇《死神少女》,劇情中有一對容貌姣好的女中學生,從知心好友的關係不自覺變成同性戀,高調的在部落格公佈戀情後,被家人激烈反對而一起離家出走,而網絡上造成的轟動驚動媒體追訪炒作,結果兩名可愛美麗的少女承受不住壓力,選擇殉情。

Cool-cool虎譴責媒體炒作造成的逼害後果,然後她問我:“如果我是同性戀,妳會怎樣?”

出其不意的“接招”,覺得作為一個媽媽,應該理性的回答這種問題。於是我說,同性戀畢竟不是傳統的社會所能接受的形式,所面對的社會壓力自然會很大,因為即使同性戀是屬於本身的性取向問題,但生活中還要面對其他人的眼光,不是活在兩人世界里,如果無法承受壓力,甚至有可能會造成如那偶像劇中的一對少女般,被逼上死角。

在人性平等的立場上,雖然我不介意別人同性戀,卻也不鼓勵孩子同性戀,可是一個十多歲的孩子提出這樣的問題,我不能說“我可以接受你同性戀”,但也不會說“我反對同性戀,如果你同性戀就給我滾出去”。

其實要接受十多歲的孩子有異性戀或同性戀,都同樣不容易。但是我覺得,需要嘗試讓孩子了解,不管同性、異性戀,並不只是愛來愛去這麼簡單,要有足夠的心理建設,去面對來自周圍的現實眼光,甚至壓力,不然戀愛只會讓人受傷萎靡。不成熟者承受不了壓力,甚至會選擇死路尋求解脫,戀愛最終變成悲劇,傷了自己也傷了愛他們的家人。

孩子提出的各種性向問題,也讓父母有反思空間,個人性向如果情非得己,那麼家人的諒解和包容,或是遏止悲劇的支持條件。

很多家長都不願意和孩子討論同性戀,把它視為罪惡;即使是假設的問題,也會避而不談,或乾脆惡劣的責備孩子。

一位朋友曾分享經驗,說她的女兒升上一間女校唸中學後,學校里沒有男生,一群女生就把校內一些風云人物當作傾慕的偶像,女生欣賞女生的程度,狂熱到可以上面子書人肉搜尋其檔案,甚至對偶像的形象有非常亢奮的讚賞。不過,朋友以平常心看待女兒的情況,不會神經質的呵責,只以同理心看青少年探索成長的好奇。

Cool-cool虎喜歡中性裝扮的“帥”,周圍一些朋友老是叫我“管好女兒”,說是擔心她未來性取向,但我覺得沒甚麼值得擔心,她喜歡的是“飛輪海”而不是“SHE”,欣賞的偶像都清一色是男生,而她很多同學也一樣不愛穿裙子,老媽也不需要太過因此而坐立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