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網中人

乘學校假期帶Cool-cool虎“離家出走”一路南下,旅途中乘搭火車、電動火車、三輪車、自行車、遊船河,體驗各種交通工具帶來的樂趣。

親子之旅的另一目的,是把Cool-cool虎這個“網中人”拉出來,投入大自然的情趣。

家有青少年孩子的人,終於擺脫收拾滿地玩具的疲累後,面對的卻是孩子們沒事就上網的問題,網絡世界的吸引力,搞不好甚至會弄到沉迷於中的青少年“六親不認”。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有時Cool-cool虎會沒頭沒腦的跟我說一些人物角色和描述一些情節,弄到我茫茫然地問:“妳是在說網絡中的事情嗎?”

有時我真的很慚愧,因為不是全職媽媽,無暇全天候照顧孩子時,會縱容她上網的時間稍長,甚至通過網上“看見”她的動向而感覺她的存在。後來警覺到上網時間長對眼睛的傷害,就設限上網時間。

然而,討價還價的情況不斷上演,“網中人”總是欲罷不能,時限到了就諸多藉口,上網的後果往往把一個孩子搞到火氣上升,不甘願的擾攘一番後,才關上電腦。

Cool-cool虎目前的叛逆程度還沒有到頂點,至少她還會把網上的朋友和接觸到的事情攤開來分享。每每報章上有關網絡世界帶來的負面後果,做媽媽的也藉機給予善意提醒。

年底的學校假期比較長,我實在不願意Cool-cool虎只做“網中人”,連同其他帶孩子出遊的老友們,幾個媽媽一路上都盡量讓孩子在海邊和大自然中享受出遊的樂趣。

結果,到了旅程的某一站,一名朋友的孩子帶著I─Pad出現。孩子之間很快建立友情,東西也可借來借去,輾轉I─Pad在Cool-cool虎手中,周圍的自行車、大樹、馬……,突然都不比這“一塊板”有吸引力。

即使她只是玩一會兒,這“一塊板”,讓原本期望“無網世界”的我洩氣極了!

一起出遊的媽媽們,都是我在新聞班唸書的同學,不禁感嘆當年只有10多20歲的我們,求學生涯中根本沒有電腦和網絡。雖然這麼多年後,我們這群老友是通過網絡世界的“面子書”,而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聯繫,但回想沒有網絡的時代,沒有虛擬的世界,人與人的情誼和生活樂趣,卻完全和現今環境不同。

進入e時代,網絡科技已隨時隨地可入侵生活中所到之處,青少年陷入網中甚至在面子書倒數自殺時段,變相的引起其他年輕網友推崇為英雄,顯現虛擬世界若脫離現實的溫情和關懷,在網上分不清真偽氣氛的情況下助長歪風,後果不堪設想。

“網中人”需要被關注,家長們不能任由孩子坐困網中,混淆了網絡和現實的境界,以免網上世界帶來的虛擬英雄感,弄亂了現實的作息腳步,甚至送掉生命而作了不良示範。

即使成年人自己也需要在網上自制,善用網絡可重繫珍貴的友情,或增進科技知識強化工作條件,但濫用者也可能從網絡上行騙使詐、發展婚外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