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不懂的答案

我家Cool-cool虎準備升中學,新學校指定先去考1小時的網上英語測試。

考前,她已先自嘆“英文很爛”,考出來後,她說:“考試中讓我聽美國式英語來理解內容,嘀哩嘟嚕的,我都聽不懂在說甚麼呢……?”

聽她轉述得好笑,我輕鬆的對她說:“沒有關係,那只是要測試妳的英文程度,以便上英文課時,根據你的程度把妳編向適合妳的水準的組別。若校方沒有根據程度而作出錯誤的編排,那麼在不符合個人程度的環境中學習英文,可能學習起來就會很吃力、或反之是太過沒有挑戰性。”

結果,Cool-cool虎有感而發說,那個測試是選擇題,應該每一題的最後一個答案選擇是“I Don't know”(“我不懂”)。

她說,學生進行選擇題的考試或任何測試,如果真的不懂答案時,就會碰運氣的隨便選一個答案,如果很幸運就有可能全部都碰巧選中,這樣就無法測試出那個學生是否真的懂,測不出真正的水平了。

因此,她覺得最有效的測試是要有“I Don't know”這個選擇,真正不懂,就選這個。

由於她的新學校講究創意教育理念,我覺得這個建議很有道理,到了新學校後可以跟老師們提出意見。

她說:“這個英文測試是網上編定的答案,應該不是校方所設定的哦!”

我說:“但是妳那個‘I Don't know’的建議很不錯,如果這個網上的測試不能決定有這個答案,那麼在其他考試方面或許行得通。”

然而,我講完這些話後,馬上就想到在大馬的教育制度中,這個“I Don't know”的誠實答案,哪裏可能行得通?

尤其,用在考試中,即使有學生會單純的根據自己的心,決定去選擇“I Don't know”,一旦被家長或補習老師知道,都肯定會被教訓,隨便選個答案都好過這樣坦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