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愛的能量



一名近親是單親媽媽,當年離婚前猶豫不決,只因沒有信心爭取到獨生女的撫養權,直至其前夫答應無條件讓出監護權,她才義無反顧的簽字。

她一直和女兒相依為命,女兒是她生命的重心。某天她收拾房間,無意中看見正值青春期的女兒書寫的字條內容,宣洩不喜歡媽媽的情緒,她心如刀割哭問女兒原由,在淚水中叛逆的女兒向媽媽道歉,彼此因愛而諒解。

青春期的孩子,有時對父母來說,宛如“熟悉的陌生人”,好像就在你眼前,那麼近卻又那麼遠,你覺得你用盡所有的氣力去愛他們,卻感覺他們並不領情。

我家Cool-cool虎少女小翊,偶爾也會顯示這樣的“若即若離”,所以有時我就愛使詐,她要求我幫她做一些事時,就說“妳先叫我親愛的媽媽”,再不然就索一個吻,來“平衡”一下偶爾被她“冷落”的失落。

青春期的孩子如cool-cool虎,有時會覺得和父母之間有這樣的親密行動很彆扭,但是如果父母完全無動於衷,沒有用語言和行動表達,讓人難以捉摸的青春期孩子,又會怎麼想?

威南一名指稱被繼父和家人虐打的14歲少年,逃離家門向警方求助,並在人民代議士面前要求親生母親把其身份証和出生紙交出,且簽下一份同意書把監護權交給他人。被人民代議士喻為冷漠的親生母親,在和兒子分開前終於忍不住落淚。

我回想起那位單親媽媽近親只是讀到女兒不喜歡她的字條,就心如刀割;而這位需要在人前簽字讓出監護權的媽媽,一張紙象徵中斷母子情義,又是怎麼樣的心情?

從新聞的表象看來,這少年多年來未獲改嫁的母親直接照顧,繼父承認因孩子不聽教而打他,還把這輟學少年交給繼父的母親協助小販工作,並繼續被打罵,而親生母親和現任丈夫另育有4名年幼子女,對這14歲的親生兒子的感情顯然處在被動中,沒有能力給予保護和照顧。

14歲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在大人不能給予他保護時,這少年懂得捍衛權益,報警逃出被虐打環境及爭取重新求學機會值得慶幸。然而他的成長路程中,心里渴望親情的某部份卻是失落受創的,心靈的創傷比他身體蒙受的傷痛更不易痊癒。

我的感慨無限,任何母親如果窮得甚麼都沒有,只剩下愛,孩子仍不會缺乏。

但是,親情之間沒有愛的能量,孩子的心靈將因此枯萎,旁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填補這份失落。

(註:配圖與此文章內容人物無關)

2 則留言:

  1. 我每次叫大女兒來親親我,她都不要了。所以我就舉著手,作勢跑向她,她會一面跑一面咭咭笑,最後被我捉到了,就抱著她來親。我媽每次看到就說,妳與孩子一起瘋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老人家有時看不慣,我爸爸曾經責備我們,從外面工作回來抱著孩子親"不衛生",哈哈!可是我爸爸都忘記他以前放工回來時,最喜歡把我進懷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