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門里門外


某次,一對心急如焚的父母找上某州議員,本欲通過報章呼吁不告而別多天的女兒回家,但新聞發佈會才結束,那名母親卻馬上接到一則通知其女兒下落的手機短訊。

那母親依號碼撥電詢問詳情,突然卻因心臟病發而把手機交由旁人代了解情況,當一批人根據消息趕去尋覓少女蹤跡之際,這名母親卻大受刺激而癱倒在沙發上。

我們既驚且憂,眼見這母親一下子呼吸急促,一會兒手腳僵冷,其中兩名女記者忙於協助安撫其情緒、紓解其病況,折騰多時,其情況才平復。

慶幸少女最後回到父母身邊,因體恤父母的苦心,各報記者協議不發佈原本的尋女新聞。然而,過程中母親因太在乎女兒而深受刺激,以致自己的生命險陷入危機,卻令人感慨。

一名同行有感而發說,這離家的少女必是誤解媽媽不愛她,但媽媽若不在乎她,就不會擔心她、尋找她。這母親還作出讓步,促女兒不管有甚麼事情,先回家再好好商量,甚至她一聽到女兒的消息就激動至心臟病發。

我悄悄的走到一旁講電話後,回頭發現同行們在訕笑“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我,打電話查問女兒回家了沒有……。

將心比心,看見那些牽掛少女不告而別的父母親,承受驚惶、擔憂,甚至不計前嫌,盡其所能的讓步,條件只是要離家的女兒平安回家,確實感慨孩子們為何要做出讓父母傷心的事情……。

外面的世界充滿誘惑,自覺羽翼豐滿的青少年,心中總會渴望展翅高飛,尋覓自由的天空。

然而,習慣把兒女當作小孩看待的父母,往往忽略了他們的成長,以為自己給予孩子的全部都是最好的,卻沒有試圖了解探索成長路的孩子,心里要的是甚麼?彼此欠缺溝通的橋樑,結果漸行漸遠。

這一道不被了解的門後面,其實都是愛,也許只是愛的方式錯誤,或許是不懂表達。

有次,我在我爸爸面前和女兒分享故事:當年有個男孩對我說,我的父母不喜歡他,叫我跟他離家私奔,結果我說:“不可以的,雖然我很喜歡你,但男朋友是可以換的,父母親卻各只有一個,是不能換的……”

我爸爸聽了,哈哈笑的重覆提醒cool-cool虎小翊說:父母親都只有一個,是不能換的……。

父母永遠為孩子打開家門,任何時候都不會拒絕孩子回歸;然而更重要的是父母和子女都要打開心門,讓愛溫暖彼此的心,不會把誰背棄在門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