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不是蠢不蠢的問題


曾告訴cool-cool虎少女小翊,關於“兒童法令”下,不允許家長把12歲以下孩子獨自留在家。舉一反三的她,過去常以兒童法令提醒媽媽,必須時時把她帶在身邊或托交親友。

不過,未滿12歲的coo1-cool虎雖然至今未拿身份証,最近卻常自稱是“青少年”,越來越享受獨自在家的感覺。

因工作而情非得已下,偶爾coo1-cool虎會獨自在家。

我這個媽媽總是千交待萬交待,鎖匙一定要放在她面前,萬一發生火災、天花板風扇掉下來,還是甚麼意外時,第一時間就馬上拿鎖匙開門逃出去,其他任何財物和寶貝都不必理會,也不必去救火還是甚麼,最重要是她自己必須逃離屋子,向鄰居求助,再聯絡媽媽。

coo1-cool虎似乎深感厭煩。

有次媽媽提到萬一走電時,如果看見有人觸電,千萬別以為要施救而去拉那人一把,這反而會救人不果而導致多一人觸電危及生命時,coo1-cool虎卻反應激烈的回應說:“這個我知道啦,妳不要以為我這樣蠢,甚麼都不會啊!”

我生氣了,如果一個母親擔心自己孩子的安全,即使是嘮叨一些,給予善意提醒,孩子卻以這種語氣來反擊,那麼這個母親還可以扮演甚麼角色?

意外原本就是盡可能的去防範,這不是蠢不蠢的問題,擔憂也並非多餘。

可能是職業病吧,火、走電,這些一直是我很在意及覺得不能掉以輕心的。

采訪工作中,眼見任何一場火災,失去財物並不是災民最痛心,反之一旦失去家人才是災民最痛苦的煎熬,更使我對火和走電這類意外耿耿於懷。

今年農曆新年進入第十天,吉打日得拉一場火災燒死一對分別10歲及7歲的小姐弟,失火的深夜爺爺把睡在同一房間的4名子孫喚醒,不過一名已下樓的小姐姐相信發現熟睡中的弟弟沒有跟下來,折返樓上疑欲救弟弟,結果卻雙雙無法逃出火海而窒息身亡。

現場看見小姐弟的父母和親人傷痛的哭泣,火的無情讓人為之心悸,想到只有10歲的小姐姐可能是要折返救弟弟而犧牲,她的勇敢和無私情操更讓人心酸唏噓。

我想到我曾教coo1-cool虎“在任何意外時,第一時間就馬上拿鎖匙開門逃出去,其他任何財物和寶貝都不必理會,也不必去救火還是甚麼”。

可是,如果屋里有的不是財物,而是其他親人呢?這卻是不可能不衡量的情況,這也是人性和情義中最高境界的無私付出。

在沉重的心情中,我希望coo1-cool虎和任何人都明白,打擊人心的不是意外本身,最讓人擔憂及傷痛的是意外中喪失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