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禁忌




我咬著麵包凝視前方,cool-cool虎少女小翊敲醒我的思緒:“媽媽,妳幹嘛一直看我?”

其實,我並不是在看她,而是正想著一般人如何看待回教,尤其一連讀了幾本書,概括美國記者如何看待世界各地的回教,以及本地思想開明的馬來評論者法立諾、伽馬魯丁等對回教的看法,一時讓我像咀嚼麵包似的在消化這些論點。

生在馬來西亞,標榜多元種族、宗教和文化,對回教的認知,有時卻因為無形的禁忌,使到人們鮮少去談論和研究。

看著一天天長大的cool-cool虎,想著她對宗教的認知,自小她隨我信奉基督教,但去到奶奶家時,她有絕對的自由為爺爺的靈位上香,盡其作為孫女的孝道。從她喜愛的劇集,她接觸到一些簡單的佛教知識,慈濟的“靜思語”和書籍也是她自小接觸的道德教化。

愛吃豬肉的cool-cool虎,常笑說自己不能加入哪一個宗教。擺脫這貪吃的顧慮,我試圖讓她了解每個宗教的基本禁忌,希望她和友族同學相處時,能互相尊重。

前陣子,我在專欄寫了一則《愛情有沒有降頭》後,一名關心子女的家長致電交流,認為我對引導子女認知宗教的看法有“誤導”成份,尤其在大馬人們加入任何宗教,都可半途改教,唯獨回教卻沒有回頭路。

我當時解釋,我並沒有“誤導”人們,並請他理解我所強調的重點:父母的責任不在於強制子女做甚麼,但從子女小時就有必要加強溝通,包括在宗教、愛情和其他成長方面,給予正確的引領和尊重,讓子女了解在怎麼樣的情況下作了甚麼選擇,可能會面對怎麼樣的後果,終究比向來都忽視子女有一天會自己下決定,更能避免衍生出錯誤。

當時州內剛剛發生一華裔少女隨男友離家出走後,被發現在回教中心經歷改教曲折過程;前天檳城大山腳又一名17歲華裔女生傳手機短訊告知家人,隨孟加拉籍男友改信奉回教。

類似改教情況在編織愛情美夢的許多少女身上,在大馬並不是偶然發生,情竇初開的華裔少年,也可能會情傾友族少女。

在大馬“多元”選擇的環境中,大多數人對宗教狹隘的成見,對其他宗教的禁忌,包括堅持篤信本身的宗教就不能去認識及包容其他宗教,故步自封卻鑄成對宗教的無知。

家長若能和子女一起放開心懷認識其他宗教,未必要進入有關宗教場所,反之可從其他管道如書本、電視、人與人的交流、科技資訊方面試圖了解外教基本知識,至少你會知道你的孩子明白改教的後果和影響,這總好過子女隨時改教時讓父母如接“計時炸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