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泡溫泉秘密




日本網友提起泡溫泉,令我想起和Cool-cool虎少女小翊在韓國泡溫泉的詼諧情節。

Cool-cool虎對泡溫泉充滿期待,不過想起上回在台灣知本泡溫泉時,規定必須戴泳帽、穿泳衣,而韓國行卻忘了帶泳帽,於是問韓國導遊泡溫泉是否需要泳帽。

導遊當時只說不必,直至目的地接近,才言明在韓國和日本泡溫泉,都是在男女分開的“室內大浴場”,以“最原始的裝扮”來“泡湯”。

原本我有點心怯,但拗不過Cool-cool虎的要求,兩母女最終還是決定去。

在櫃台處,我猶不言棄的嘗試問服務小姐,可否穿泳衣泡溫泉,答案當然是不。我努力爭取最後一線機會,問:“可用毛巾裹身嗎?”服務小姐說可以。

正當我稍感高興時,卻發現所獲分配的只是一條面積12x10公分的小毛巾,即使取了兩條,遮了前面卻蓋不了後面,躡手躡腳用小毛巾遮前敝後仍“無所遁形”的景象,讓我想起作家三毛在撒哈拉沙漠闖澡堂時,碰上類似小毛巾無法“遮蔽原始”的窘境。

可惡的cool-cool虎在旁早笑翻天,叫我省了打毛巾的主意。

“躲”進溫泉池,瀏覽四周後發現整個“天然大浴場”有數十名韓國女人,都是這樣“坦蕩蕩”,有好些韓國媽媽,還在浴場旁的花洒下幫小孩洗澡,每個人臉上都若無其事,也不會有人特別留意你這樣“夏娃”的樣子。

Cool-cool虎吃到這樣大,第一次看見她自己以外的女人的身體,偷眼望去,時而在我耳邊低聲提出詢問,時而偷偷竊笑,我一邊暗示她注意禮貌,一邊也順便就她提出的各種問題,解答“性教育”的疑惑。

Cool-cool虎從泡溫泉的新體驗中,也實際的上了一課,從而對小孩變成少女,從少女邁向中年、老年面臨逐漸老化後的生理變化,有深刻的見識。

後來,把這“泡溫泉的秘密”當有趣經歷和朋友們分享時,一名女性朋友卻臉露不岔的斥責說:“去這樣的地方,發姣!”

我驚詫不已,媽媽偕女兒入鄉隨俗去泡溫泉而順便讓女兒上一課,卻被負面曲解,我也不想多作解釋了。

我想,在大馬遲遲不能實踐中小學課程中加入“性教育”科目,這和大部份大馬人封閉的認為性教育是“可恥”的錯誤觀念絕對有關。

當我看見大部份家長忙於送孩子去補習班時,心里納悶的是這些父母忙於提升孩子各科目的精進表現之際,卻可能完全不願回答好奇的孩子們提出有關性知識的疑惑。

我國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莎麗扎10天前提出,該部計劃向教育部提出在全國中小學增設性教育課程,以教育來提升對性知識的了解,主要是讓青少年了解自己的身體,並透過詳細課程了解性行為後或要承擔“鬧出人命”的後果,繼而全面應對國內越來越多棄嬰問題。

我倒認為,教育部若要實踐在學校內進行性教育,采用男女分開泡溫泉的方式,讓男生和女生分開教室上這一課,可免除不必要的尷尬氣氛,專注於學習和認知之外,另一重要的條件是必須安排態度和思想正確的開明教師授課。

2 則留言:

  1. 上次我的幾位女同學們到韓國去泡溫泉也是坦蕩蕩的,她們回來告訴我說好享受,讓我好向往。我是不是也發姣了?

    回覆刪除
  2. 啟珍,帶你兩個女兒一起去,順便給予性教育“好”的啟示啦,不是“姣”的啟示,哈哈哈!
    其實,我真正想分享的是“性教育”態度要自然正確,所以我的女兒從小到現在碰到性知識不明白時,都會很自然的來問,得到答案後,若感到滿意就會很坦然平常的接受,性教育對她說是生活中很平常、不值得大驚小怪的正常知識。
    你也加油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