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眼淚紅豆冰


最近人們熱烈談論阿牛的本土電影“初戀紅豆冰”,有人拉大隊湊熱鬧,有人夢想和初戀情人一起看,我和cool-cool虎少女小翊結伴看。

我喜歡這樣和女兒共享看電影的感覺,一起吃爆米花,分享一杯飲料,看到好笑的情節就一起大笑。

有幾次,眼淚悄悄湧上眼眶,不好意思讓cool-cool虎看見,黑暗中偷偷地擦掉。

觸動心情的不是甚麼初戀記憶,所謂愛情在人生這個階段早就離得很遠了,眼淚不自覺掉下來,是因為“看到”戲里的父母和成長的孩子之間,隔起的那道牆。

戲里那個一直對已長大的兒子“咿咿哦哦”的父親,傾吐滿腹牢騷之際;那個在旁傾聽、神情憂鬱的母親卻從不多發一言,即使面對叛逆女兒諸多誤會,也沒有多作解釋,她說了一句“孩子都是這樣的……”,讓我的心也酸了一下。

這不只是因為面對成長的cool-cool虎不多話而有所感觸,同時也想起自己在青少年時代,曾讓父母傷心的表情和態度。真是“報應”!

後來碰到一位朋友,她談起兒子剛邁入青少年時期,她只是提起這一年來心理上有很大的掙扎,我就明白那是甚麼感覺,不知是“慶幸”(不會吧?)還是“安慰”(也很怪!),那種“原來大部份父母都有這種感覺”的心理,讓自己感到目前經歷的過程都是正常的。

朋友說,一年前兒子升中學後,樣樣事情急於表現出自己是大人,結果對原本親密和依賴的母親出現疏離的言談舉止,讓人感到很受傷。

我偶爾也有這感覺,孩子突然變成不愛說話,講起話來表情和語氣不耐煩,有事又不說清楚,真的會讓父母抓狂,有時甚至會覺得自己好像很愚蠢。

朋友說,這一年多來努力的溝通和調適後,才有“失而復得”的感覺。

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孩子,父母講得太多也不對,但完全放棄不講也不是辦法,如果自動“棄權”,溝通的門關上了,親子關係就漸行漸遠。

有時我容忍不想多說,有時我也會感到受挫而想放棄,但有一個聲音總是推動說不能這樣,然後cool-cool虎在我抓狂後,說:“我們還是很親密啊!”,卻又讓我好像吃到甜滋滋的“眼淚紅豆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