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純文藝的戀愛 VS 愛情泡沫茶


“妳是洶湧的海浪,我是疲倦的沙灘……”

自從在網上youtube看見阿牛的“初戀紅豆冰”影片預告,Cool-cool虎少女小翊偶爾會不自覺哼起影片主題曲“純文藝的戀愛”,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她是和媽媽一起擠在電腦前探索這源自80年代的“產物”。

Cool-cool虎最近迷上彈吉他,“音樂教父”是一個自稱“丑男人”的20多歲年輕人,也曾在5年前出一張搖滾樂特輯,我和cool-cool虎在某個晚上一起用心聆聽了他的歌。

上周“丑男人”讓cool-cool虎學習彈奏一首歌曲,並很高興分享說,這首歌偶爾會在電台播放,他問cool-cool虎是否知道歌名時,她說出了“愛情泡沫茶”,正是“丑男人”的創作歌曲。

我們談到電台最近一直播的卻是“純文藝的戀愛”,cool-cool虎很認真的說:“我覺得阿牛的戲上演後,這首歌會很紅哩!”

我不經意的問:“那妳比較喜歡‘純文藝的戀愛’還是‘愛情泡沫茶’ ?”

她的答案是“愛情泡沫茶”。

兩個小時後,我撇下cool-cool虎和一名從吉隆坡回來的中學女同學相聚,她很愉快的計劃把我們中學時的同學,拉隊一起去看即將上映的“初戀紅豆冰”,然後在電影散場後輪流分享初戀故事。

提到“純文藝的戀愛”,這首在我們中學時盛行的本地創作歌曲,她彷彿回到那個美麗的青春歲月,我跟她說:“寫這首歌的陳紹安,現在我的辦事處里,每天上班都必須見到……。”

女同學卻打斷我說:“妳辦事處里的那個,不是這個寫歌的人,他們告訴我在亞羅士打有兩個同名同姓的人……。”

哈,似乎在同學心目中,當年寫歌的那個人,不應該就是現在辦事處忙於工作的那個人……。

我在想,當年“純文藝的戀愛”在許多少年少女口中輕哼時,寫“愛情泡沫茶”的那個音樂教父好像都還沒出世,然而不同年代的人,在音樂和歌中仍能跨越時代的隔離,從音樂中取得共鳴,包括我和cool-cool虎也互相接納和欣賞源自彼此不同年代的歌曲。

有趣的是,從cool-cool虎和我的女同學的反應中,我發現到歌曲雖沒有年代的界限,但屬於每個人青少年時代的歌曲,卻在未來的日子悄悄的形成人生中一種奇妙的感覺,那個感覺叫“回憶”。

當人們品味屬於自己那個年代的歌時,其實都不知不覺墜入回憶中,而“年輕”終究是人生最美麗的那個部份,即使當中曾經有多少甜酸苦辣。

12 則留言:

  1. 【女同學卻打斷我說:“妳辦事處里的那個,不是這個寫歌的人,他們告訴我在亞羅士打有兩個同名同姓的人……。”】
    又是誤傳了。。。

    報館裡的確實就是“他”。。。

    希望喜歡【純文藝的戀愛】這首曲子的朋友
    能夠更了解該曲的原唱是誰。。。
    我的空間一解
    朋友有時間來看看、分享吧!
    http://carolyeo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5.html

    回覆刪除
  2. 謝謝carol分享,不過妳放心哦,報館里的“他”和吳旺慶、八十年代的"激蕩"都沒有被忘記,此文中的女同學其實講完上述那段話後馬上已被告知真相,知道亞羅士打沒有同名同姓的兩個人了。

    回覆刪除
  3. 得還“真人”清白了噢!
    呵呵!
    我的空間另增了關德輝與阿牛的版本囉。。。
    喜歡這首曲子的朋友
    不妨看看
    對這曲子三個不同的版本
    你。。。又知道多少?
    http://carolyeong.blogspot.com/2010/04/1988-mp3.html

    回覆刪除
  4. Carol,妳是紹安的朋友嗎?他是我的采訪主任,我一直都在轉告他網絡上很多人如妳般不斷為當年的創作努力平反哦,哈 !(他總是老懷告慰的樣子哦!)
    曾經走過八十年代“激蕩工作坊”留下回憶的人,其實都“幾十年都不會忘記”這批本地創作人的結晶,而這首歌不論從當年的吳旺慶,到後來的關德輝、阿牛繼續唱,都是本地人在唱著本地創作,都有不同意義的價值。

    回覆刪除
  5. 讓朋友問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激盪工作坊”裡頭
    沒一個認識我。。。

    我只是一個很廢的火星人
    因為看了不實的報導“不爽”
    不喜歡年輕的一輩在不懂真相的情況下
    就亂說一通
    更不想在今天本地創作已經揚名海外了
    年輕的一代卻不知道“激盪工作坊”該首記一功。。。

    若非當年的“激盪工作坊”的成員那麼的努力不懈
    那麼用心的創作
    堅持了那許多年(黑髮都變白髮了)
    今天馬來西亞的音樂
    可以衝出海外了吗?
    真的沒人知道。。。

    我並沒有要評論各個歌手的唱功
    純粹要讓更多人知道
    沒有“激盪工作坊”
    就沒有《流行與不流行之間》這張專輯
    當然《純文藝的戀愛》會有
    卻再不是陪著你、我甚至阿牛成長的音樂了
    更甭說那麼有本土味道的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出世了。。。

    回覆刪除
  6. 不要緊,Carol,聽說激蕩工作坊明年會做一個二十五周年演唱會,當年陪伴你我的青春歲月的本地創作歌曲人,都會再度喚起和他們一起走過歲月的人的回憶吧? 希望那時會間接讓新一代重新認識激蕩的歷史。

    回覆刪除
  7. 真的啊?!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哪!

    希望屆時時間上沒有問題就好了!
    (搵食艱難哪!)
    期待ing。。。

    回覆刪除
  8. 哈,Carol,好巧哦,跟你分享一下趣事,我剛剛坐在辦事處和你這樣一來一往對答之際,吳旺慶卻在這時候把你的網址丟給陳紹安,叫他去看你在網上聲援吳旺慶的文章,我當時不知那聲援的人是你,叫他link過來看卻發現是你的blog,世界好小哦,竟然這樣出現網絡和現實交叉哦!

    回覆刪除
  9. 老實說
    我發帖的時候並未想過【吳旺慶】會出現我的空間
    而且還留言。。。
    (驚訝!驚喜!哈!)

    而後更有匿名者知會他的面子書帳號
    我因為承諾了會去面子書搜他
    (本身不喜歡上面子書)
    就從面子書那裡給他留言
    當時也未想過他會回函。。。

    接著一來一往
    聽過電郵溝通、交流
    原本不是追星一族的我
    因為他的情操(不介意坊間的誤傳)
    更激起了我那爛脾氣
    (好聽的叫好打不平;難聽點叫雞婆、多管閒事)

    雖然工作忙碌
    (本身上門補習教電腦兼在家幫沙登出版社翻譯兒童讀物)
    為了生活營的事更是忙得不得了
    可就是受不了誤傳得太厲害。。。

    於是天天抽空(其實是躲懶)上網搜索相關博文、論壇
    到處去留言還【吳旺慶】一個公道(有點發癲似的)

    深感欣慰的
    我的努力獲得了許多網民的支持與認同
    越來越多人知道事實的真相
    越來越多人認識了【吳旺慶】、【激盪工作坊】
    越來越多人知道了【激盪工作坊】的“苦勞”
    總算沒有白費我那“白目”行為了。。。

    麻煩朋友轉告【陳兄】
    請他們務必讓我們這群70年代的後輩
    來日得以一聽他們的歌聲
    多希望他們重灌唱片
    我好想聽那些壞掉卡帶裡頭的經典創作哪!

    可知道《卅歲之前》那首歌
    當年的我並不明白當中的意思
    今天的我
    不敢說完全了解
    但是。。。
    那是“理想”、“目標”、“抱負”
    不是麼?

    寫著、寫著
    忍不住了。。。
    待會兒我要發《卅歲之前》的帖了。。。

    回覆刪除
  10. 帖子發囉!
    朋友有時間去坐坐、聊聊吧。。。
    http://carolyeong.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5362.html

    回覆刪除
  11. Carol在空間加了民意調查欄
    朋友切記前往投票支持一下!

    回覆刪除
  12. 谢谢朋友的资料哦!
    我会继续追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