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遊戲像生活之俄羅斯方塊

文/鄭翊

最近老爸跑去玩几年前風靡一時的俄羅斯方塊,作為他的优秀后代,我也心痒痒跟着老爸玩了起來。

俄羅斯方塊(Tetris),顧名思義就是一大堆方塊的游戲。游戲系統隨機給出不同形狀的方塊組合,玩家必須操縱方塊(90度旋轉、左右移動)落下。只要一整個橫排都被方塊填滿,就會消除得分。

臉書版的俄羅斯方塊比較不一樣,可以pk別人,并且有殘忍的KO(knock out)模式——只有你連續消除多少行方塊,就可以貼心地幫對方增加多少行的“炸彈”。完全就是把快樂建筑在別人的痛苦上。不過我喜歡。

這种游戲超級适合像我這樣的強迫症患者玩。

臉書版的俄羅斯方塊規定時間有2分鐘。我喜歡在前40秒就一直堆方塊,不會動手消除任何一行,只是不斷地疊疊疊。堆到危險的高度后,就開始連續消除一行、兩行、一行、兩行,以求丟一堆炸彈給對手,簡直就是把對手往死里逼。

是的,我很賤,我承認。不過我覺得同齡中玩過這個游戲的同學,應該都和我一樣賤。

不過這樣也有缺點,如果遇到稍遜一籌的對手,三兩下就虐殺成功。但是如果遇到變態高手,往往我就在前40秒疊疊樂的時候,因為堆得太高而被對方秒殺。

玩這樣的方塊pk游戲,真像一場戰爭。比速度、也比技巧,比要怎么在最短的時間內,堆砌出最完美的方塊,連續消除最多的方塊。每一次點擊“start”后,就是大腦和手高速思考動作的挑戰。

作為一個不斷思考的有為少年,我玩着玩着也覺得游戲也像生活。

我們不能選擇命運,但是我們可以操縱自己如何利用命運。我們總是拼命堆砌自己的知識、本錢,創造完美的經歷,以求未來可以解決更多的挑戰,換取更多的成果。方塊疊得越高,風險越高,但可能帶來的分數結果也更丰厚。

偶爾失誤留下漏洞,就想盡辦法去消除、填補漏洞。但只有冷靜去操縱,才能擺脫窘境,否則就會在漏洞上制造更多失誤,一敗涂地。但也有人在一敗涂地后,還能東山再起,反KO對手。

當你用炸彈陷害對手時,其實也為對手制造了消除更多方塊的契機,得防備人家消炸彈的時候順便KO了你。危機有時是轉機,只有有技巧有能力的人才能抓緊轉機扳回一城。而你踩着別人的頭爬上去,總需要承擔反扑的風險。

玩個游戲也要想那么多,我覺得我也是絕了。大家如果玩游戲的話,還是乖乖玩,只想着怎么消除更多方塊就好了。活着的時候,也許想着該怎么活得好好的,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