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擇人任勢

文/鄭翊

日前在看一部网絡小說,主角做事總是追求“用最小的代价換取最大的成功”,感覺還蠻有道理。

乍看之下,感覺就好像去菜市買菜,總是想殺到最好的价錢來換取好貨那樣的道理。就好像我和同伴在采購活動物品時,愿意走多几間商場,只為了找到最便宜的熒光棒。用最小的价錢,換取想要的東西。

每次籌備學校活動,都想用最少的人力和資源,來完成最好的結果。坦白說這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就好像剛剛提到的小說里,主角為了這個理念,結果操勞到吐血進院了。

如果用數學角度來看的話,1個人做工要花10分鐘,10個人就只需要1分鐘就搞掂了,人多的确有助于效率。但在管理學角度來看,對于一個領導者來說,管理1個人比10個人簡單多了。

而在本人的角度來看,我宁愿和1個有能力、遵指示的伙伴做10個小時的苦力,也不想帶着10個跟不上我思路的人做1小時的工作。如果你試過,那种無法溝通的感覺實在太累人了。

兄弟形容這是“聰明人喜歡跟聰明人說話的原因”。我倒覺得并不是腦袋聰不聰明的問題,只是每個人思考的速度与方式有异,相差太遠時,自然沒辦法溝通。

适當抉擇人力,是在日常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點。以會議來說,若我找全團隊50個人、或5個精英來開會,差別就在于前者是事倍功半,后者是事半功倍。依經驗來看,花在那50人上,包括集合、交代、解釋事情的時間,可以等于那5個精英完成會議決策的時間。

也許這就是大學生越來越難找工作的原因。老板也想用最精簡而优秀的人力,換取更頂尖的業績。所以說這年頭,要混得好是挺不容易的,首先你要足夠优秀,才能有資格去擔任成就大成功的小代价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