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淡定才是贏家

文/鄭翊

小時候每次看洗腦連續劇,都會有一個充滿智慧的軍師配角,料事如神,看起來就比主角智商高三個等級。那時就立志,以后一定要當這樣的人生胜利組。

然而長大后一腳踏進生活中,才發現做戲就是做戲,什么計划握在手掌心,都是騙人的。

在真正的生活中,計划總是赶不上變化。

前陣子籌備着一項假期營隊,第一次當營長,我風急火燎,在幕后高手慫恿下,早早向有關單位申請了場地,滿以為先搶先贏。怎知邁入三月,卻發現同時期同地點,有其他兩三場活動同步進行。

其實我一開始還蠻慌的,不過強烈的自尊心成了推動我前進的力量。當時在想,第一次當營長,不可以那么糗,完全就是想撐着面子。我也沒向麾下的工委聲張,覺得當事情還在我掌控范圍內,就不能讓所有人一起慌。逼着自己冷靜后,一步步尋求幫助,然后与各方商討協調好,解決了事情。

啊啊,這樣說起來,突然有一种“我長大了”的感覺。

做人,總是希望所有計划都一帆風順,但偏偏世事本來就不會讓你如愿。我想,成功与失敗,就在于一個人能不能堅守着方向,緊盯目標。

當我還在學習的時候,跟隨着領導層做事。我就像電影里黑幫的二號打手一樣,總是一副急先鋒的樣子,碰了釘子就會火氣很大,喊打喊殺。后來跌跌撞撞、成長,逐漸明白了,淡定才是贏家。

就好像,《教父》里的唐都是淡定哥,不只淡定,做事還要快狠准。誰先冷靜下來,誰就先能掌控先机,進而迅速做出准确的決定。雖說以黑幫為例,似乎有點儿童不宜,但是無可否認,這是一個有魅力的領導必備的條件。

我有野心,我想趁年少,拼出一頁亮眼的高中生活。然而,我可以做出一份完美的計划書,卻永遠也無法完美無誤去實踐所有計划。

我想這也是為何生活如此迷人的原因,總是讓我有机會,在一重又一重的未知挑戰中,挖掘自己的上限。

人生總是處處充滿精彩的意外,就像我也不知道怎么的,下樓梯一眨眼就瞬間把腳踝扭傷了。好痛,請大家祝我早日康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