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悠悠不斷絃

文/鄭翊

去年底,在3杯咖啡和3分鐘的對話后,帶着少年的衝動,我和兩個樂隊隊友一鼓作氣在學校成立了吉他社。

第一次當社長,擬定了理事會、找教練上課、協調好財政工作后,其實我突然就卡住了,不知道下一步該怎么走。

上個星期,學校協辦了一場嘉年華會,全校各個社團都要出一個攤位籌款。在几位老師的建議下,吉他社辦的是街頭現場演奏點歌會。結果不錯,一個小時籌到了近250令吉。

不過這一場演奏,我一下子發現了兩個問題。

第一,除了吉他以外,我們沒有自己的器材。包括擴音箱、鼓組都要四處租借,搞得焦頭爛額,若沒有好心老師与家長幫忙還真的搞不掂。不過這還好,籌款增購器材應是不難做到。

但是第二點,我們發現,除了我們樂隊鐵三角,社團內其他成熟的表演者不多。

“吉他社不能只靠你們。”老師說。

一個社團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其實就是發掘下一代的新血,提拔、訓練、使之成熟、接下重任,然后繼續培養下一代人才。就像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若是斷了,社團就會沒落。

我十七歲,可是我明白這一點。只有确保未來的學弟妹把社團特色傳承下去,系統管理仍舊運作,才能讓社團在學校留存一席之地。

我們生活的環境現實而殘酷,也許只要有一代學弟妹是空白無知的,我們夢想多時才成功創立的吉他社,就會被時間淹沒消逝。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忽然找到了一個明确的方向。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有心無力,但是我會盡力去做。我希望未來的吉他社是充滿音樂熱忱的,可以一直在學校矗立下去。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學校吉他社的未來,不知道我和伙伴們會做出什么成績,但是我會記得那天嘉年華,烈日下我和吉他社社員依然彈着唱着,頭皮都快燒焦了卻也樂在其中。那樣因音樂而生的快樂,決不能斷了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